世乒赛名单解读:功勋元老拼单打 双打尝新练小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乒赛名单解读:功勋元老拼单打 双打尝新练小将
2009年04月24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功勋元老拼单打 双打尝新练小将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经过了长时间的“煎熬”,中国乒乓球队出征日本横滨世乒赛的大名单终于在全队启程前一天公布。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阵容,有着明显的新奥运周期的全新特征——更新换代、大国胸怀。

  功勋元老拼单打。

  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陈玘、张超、许昕出战男单;张怡宁领衔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姚彦力拼女单。以老带新的结构并不新鲜,这份名单的最大特点就是马琳、王励勤与张怡宁三位星光最盛的功勋元老此次都只报了单打一项。

  其实,三人不仅单打成绩骄人,在双打比赛中同样有不俗建树。他们都是奥运会与世乒赛双打的双料冠军,马琳和王励勤还拿到过世乒赛混双冠军。如果参赛,无疑将增加中国队双打和混双的夺金保险系数。

  但对这三人来说,更为看重的还是单打。王励勤力争卫冕以示宝刀不老,同时创造国乒第一个四夺世乒赛男单圣·勃莱德杯者的纪录;马琳差此一冠就将成为中国男乒“大满贯”第三人,名入史册;而张怡宁虽两度奥运封后,但世乒赛仅有一枚女单金牌入帐,上届单项世乒赛被郭跃抢走冠军后一直没能在大赛中复仇。今次的布阵也可以算是“成人之美”。

  双打尝新练小将。

  三位老将的退出使得双打和混双配对必须启用新人或新组合。男双陈玘/王皓、马龙/许昕、郝帅/张继科这三对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指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二0一二年奥运会,从战略上考虑,无论发展前景还是年龄结构,新的配对都是为了锻炼新人。”女线刘诗雯与曹臻两人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联手出战过,今次搭档也可谓一次大胆尝试。

  混双方面,为更好地促进乒乓球在全球的普及与发展,国乒队这回放弃了以往设置双保险的做法,放手启用年轻运动员,这也意味着留给了其他参赛队更多机会。邱贻可/李晓丹,郝帅/常晨晨,张继科/木子,李平/曹臻,张超/姚彦,许昕/范瑛,徐辉/彭陆洋,一水的新人小将,非主力选手也借此登上世界大赛舞台。

  “锻炼年轻队员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这样配对,面对世界高手——尤其是韩国、香港和新加坡这些在混双项目上具有很强竞争力的队伍,我们想夺冠将有很大困难。”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针对国际乒坛希望乒乓强国不要总“大包大揽”的声音,他也表示,“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均衡发展,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这样做也是展现大国姿态的一种表现。”(完)

【编辑:邱观史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