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英杰获大连马拉松第50名 比最好成绩慢了1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孙英杰获大连马拉松第50名 比最好成绩慢了1小时
2009年04月27日 15:0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的拐点,往往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现,比如孙英杰之大连国际马拉松赛。

  11年前,她参加了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那一届她风光无限,以2小时26分2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冠军,这一成绩是该项赛事23年来的最好成绩;11年之后,她再一次来到大连参赛,这一次她取得了第50名,成绩是3小时17分39秒,比她最好成绩慢了近一个小时。

  她就是孙英杰,曾经的中国女子中长跑领军人物,四年前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用她的话说,这11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

  在昨日参加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1万多名选手中,孙英杰是最受关注的一个,所有人都知道她不可能跑出好成绩,但是,所有人都想看看她到底会跑出什么样,这是她继去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复出之后第一次参加大赛。

  上午10时30分,比赛已经进行了整整三个小时,男女前三名的颁奖仪式都已经结束了,但是,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的女子16号选手孙英杰还没有跑进比赛终点大连人民体育场。“是不是中途退下去了,终点的裁判不由得猜测起来。”又过了15分钟,孙英杰终于跑进大连人民体育场,神态略显疲惫。终点的裁判大声喊着:“来了,来了,孙英杰回来了。 ”

  记者一边从她身后跑上去拍照,一边对她说:“孙英杰加油! ”孙英杰边跑边说:“看,你都比我跑得快。 ”言语中有些调侃,也有些无奈。

  撞线之后,孙英杰的成绩定格在3小时17分39秒。 11年前,她参赛该项赛事时创造赛会23年最好的成绩是2小时26分22秒,那一次她是冠军,这一次她是第50名,成绩比11年前慢了接近一个小时。

  比赛进行到半程时,孙英杰还在女子第二集团中,过了半程之后,她慢慢地被落下,看着一名名业余选手从她身边超过。“前半段一直跟着,后来体力确实不行了,我也不敢拼,就松了下来。 ”结束比赛之后,孙英杰很平和地看待自己的“最差”成绩,在体育场的草地上慢跑放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英杰很是配合,一一回答每一个问题,但是,每提到四年之前兴奋剂事件时,孙英杰总有些含糊,用“出那事之后”代替那个对她敏感的词语。这次参赛和11年前参赛有什么不同?“赛道比1998年好跑多了,设计更科学了。 ”

  但是,她的成绩却差了很多。孙英杰笑着说:“我也特别不好意思,让大家等了我这么久。我都跑成这样了,大家还对我这么关注,这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

  现在与11年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孙英杰说:“不同太大了,11年前是天上,11年后是地上。 ”

  孙英杰说,她把本次比赛只当成一次训练,只要跑下来有成绩就行,目的是拿全运会的积分,保证能参加上全运会。而下半年的全运会,才是她最重要的目标,“肯定是要拼一下的,最差也要进前八。 ”

  孙英杰如此看重全运会,一是因为今年的全运会将是她运动生涯最后一战,全运会之后已经30岁的她将选择退役;更重要的是,孙英杰从辉煌到没落的转折点就是四年前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那届比赛中她获得了万米冠军,但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两年,孙英杰希望在全运会上能证明自己。

  【专访】

  “有心,但无力啊……”

  记者:最近状态怎么样?

  孙英杰:不好,一直在调整之中,过去半年一直没怎么系统训练,强度也没怎么上。

  记者:对全运会有什么期待,依你现在的状况有信心吗?

  孙英杰:肯定是要拼出最好成绩的,我对自己有信心,从现在开始我就会进入全运会备战期,这五个月里要上强度,加大训练量,我相信,下半年我使劲拉一拉,全运会的成绩不会差。

  记者:为什么要参赛全运会,今年的参赛目的与四年前相比有不同吗?

  孙英杰:四年前我正处在最辉煌的阶段,那时就是要拿冠军出成绩,现在不一样了,我想在全运会上证明自己,也想给自己16年运动生涯一个交待。

  记者:很多运动员在被禁赛,特别是知道自己不能参加奥运会之后都会选择放弃,但是你一直坚持到现在,为什么?

  孙英杰:这四年中,发生太多的事情,出那事之后,我就想找机会要证明自己。特别是我父亲去世时也对我说,不管怎样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重新站起来,证明自己。

  记者:你多次提到要证明自己,你究竟证明什么?

  孙英杰:四年前出那事之后,我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想证明我是有实力的。但是,四年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发现很多事情不是我想做就能做得到的,现在,我岁数越来越大了,很多事情更办不到了。其实,我现在还有心,但是,已经是心有余力不足了。我想,我能重新站在全运会赛场上就是最好的一个证明吧。

  特派首席记者 金超 电自大连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