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豪言百米跑进9秒40 飞人是雄心还是妄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博尔特豪言百米跑进9秒40 飞人是雄心还是妄想
2009年04月28日 14:14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上,当博尔特拍着胸脯减速冲过男子100米的终点线时,他创造的新世界纪录9秒69震惊世界。人类究竟能跑多快?昨天,博尔特又放出豪言,要跑进9秒40!并言之凿凿:这,就是人类的极限!

  目前人类跑得最快的人

  如果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飞人大战”的最后一刻没有放慢脚步,而是全速撞线,世界纪录又会是怎样惊人的成绩?博尔特曾表示:“我想我肯定能跑进9.5秒……,我想我还能跑到9.4秒,并且我认为这应该是人类的极限。”

  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刷新了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并同队友一起取得男子4×100米金牌,并创造了该项目新世界纪录。这样的战绩已经让他成为目前人类跑得最快的人。

  极限到底在哪里?

  那么从理论上讲,人类的极限速度到底是多少呢?博尔特究竟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体育学院运动生理生化教授、博士后常波。他表示,从人体能量供应的角度讲,人类百米的极限速度是10秒左右。但就像真理是绝对的,也是相对的一样,10秒这个数字也只是相对极限。

  常波表示,人奔跑的速度极限首先取决于人体的供能方式。100米跑是典型的短时间极量运动,象征着人体尽快向前运动的极限能力,其极限强度决定了身体要以动员速度快、单位时间内输出功率最高的无氧代谢(ATP-CP)系统供能。ATP释放能量供肌肉收缩的时间仅为1-3秒,CP在合成ATP后释放能量,其供能时间为5-8秒,综合换算下来,ATP-CP系统可维持10秒肌肉活动,所以人类百米跑的时间应该在10秒左右。

  另外,人类100米极限速度还取决于身体结构,以及骨骼和肌肉能耐受多大的压力。生物力学创始人之一吉迪·B·阿瑞认为,若100米速度超过9.6 秒,肌肉收缩所产生的力量足以造成四头肌腱和膝盖连接点撕裂。与体育运动专家不同,数学、物理、生理学专家对百米极限有更激进的观点。旅居德国的荷兰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通过复杂的计算推断人类百米极限为9秒29,但这是纯理想状态下的产物。

  不可忽视的天赋异禀

  “现代体育的发展证明,人类的速度极限一直在不断推进,而且目前还没有科学家能够说出准确的极限数字,并且拿出让人信服的依据。”常波认为,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人类挑战自身极限带来了有利的辅助条件,而且百米运动员不再追求模板式的体型和动作,盖伊有着疯狂的摆腿频率、鲍威尔上半身力量很强、博尔特身材瘦长步幅大,事实上,他们都有些颠覆传统、天赋异禀。

  本报记者 王乐乐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