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球连年包揽孤独求败 "养狼"初见成效方兴未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球连年包揽孤独求败 "养狼"初见成效方兴未艾
2009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4日),横滨世乒赛迎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王皓、王励勤分别战胜马龙、马琳,会师男单决赛;张怡宁、郭跃挺进女单决赛;陈?/王皓和马龙/许昕分别战胜了队友郝帅/张继科及日本组合岸川圣也/水谷隼,会师男双决赛。至此,中国乒乓球队第四次实现了对世乒赛五个单项冠亚军的包揽,继续创造着历史。

  然而,中国队的大包大揽,却使得国际乒联大为头疼,他们不禁发出感叹:乒坛霸主中国队“孤独求败”的局面何时算个头儿?

  -“无机胶水”无法遏制中国队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在职业比赛中强力推行“无机胶水”球拍。对于强调速度和力量的中国队来说,更换球拍胶水是致命的。从2008年9月1日实施无机胶水之后,中国队在各种大赛中不断地输球,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就是“把以前没输过的球都输了”。而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中,王励勤、马琳和马龙的成绩仅仅排到第七名至第九名,属于中等偏下。人们一度认为“无机时代”的“大清洗”很快会在国家队中进行。

  在备战世乒赛期间,中国队的教练员和科技人员一起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球板和胶水,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记者了解,仅一个球员就至少尝试过四五种胶皮和球板的组合,可想而知参赛的25个人,都要找到合适的球板需要多大的代价。

  然而,横滨世乒赛的成绩证明“无机胶水”并不能抑制中国队,倒是外国选手变得不适应了,他们与中国选手的差距反而在拉大。就以过去竞争最激烈的男单为例,中国四虎包揽前四名,这在以往倒不多见。

  -对手越来越“绝望”

  日本男队主教练宫崎义仁在分析日本队男双半决赛时,曾经这么形容岸川圣也/水谷隼和中国小将组合马龙/许昕的实力对比:水谷隼战胜了瑞典老将佩尔森,陈?以4比0战胜了水谷隼,而陈?世界排名是第七。新星许昕只是3比4输给了陈?。从这些情况来分析,我们取胜的可能性太小了。

  美国队一名教练告诉记者,他们最怕在前几轮遇到中国选手,因为这就意味着出局。而牙买加的一位选手则表示,遇到中国选手,他就会变成“粉丝”:“我认为任何一个中国选手都能当很棒的教练,但是我不想和他们比赛,找不到胜利的感觉,这让我很痛苦。”

  -“养狼计划”将继续

  今年3月,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上任之际就提出了“养狼计划”,主要方式是让更多教练员和球员出国去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本届世乒赛的备战期间,中国乒协曾主动派人去充当波尔、萨姆索诺夫、苏斯等主要对手的陪练。可见,经过无数次国际大赛夺冠后,国球已然跳出了过分计较得失的小格局,考虑更多的是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推广。只是,“养狼计划”才刚刚开始,需要时日才能培养出足够强大的对手,这样世界大赛才会用足够的悬念去吸引观众。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