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选秀节目风波不断 追寻理想还是自甘堕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华网:选秀节目风波不断 追寻理想还是自甘堕落

2010年07月14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诚勿扰》全面整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秀场风波不断。先是《非诚勿扰》等电视相亲节目被广电总局下令整改,紧接着在7月6日,文化部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游戏市场推广管理、制止低俗营销行为的函,要求网游企业不得邀请不雅照当事人代言。秀场低俗受到有关部门的空前关注。

  这些所谓的“热播节目”和“网络红人”,大多以低俗骇人的言行吸引关注,对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然而,面对有关部门的整顿,仍有人认为这类节目无伤大雅,更有人将低俗的大行其道归结于“社会低俗”。那么,究竟是社会原因催生这些低俗节目,还是这些节目自甘堕落呢?

  低俗之所以能在秀场引起轰动,原由不外乎两点:一是选秀原本就是一项高关注度的节目类型,国内外各种选秀节目基本都有较高的收视率;二是低俗审丑违反常伦,非常刺激观众眼球,但人们关注低俗节目并不代表人们认同低俗。

  选秀节目需要关注度,但不能以关注度为最终追求。崔永元曾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节目似乎为了收视率,做什么事情都有道理。其实,节目并不一定非要群魔乱舞才有收视率。比如,即将结束海选的承德避暑山庄文化使者选拔比赛,选手以博客文章赢取粉丝支持,文化味就很浓厚,吸引了包括清华、人大在内的许多在校大学生参加,甚至一些小有名气的学者和明星也纷纷捧场。前阵子,以寻找湘西翠翠为主题的选秀活动,也唤起了人们对文学作品中美丽湘西的记忆。这样的例子说明,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仍是当今社会的主流。

  选秀要着眼长远,不能拿低俗当“万金油”。美国著名选秀节目《美国偶像》的经理人富勒就曾表示,要让品牌在今后几十年里经久不衰。对节目品质的追求,也带来了《美国偶像》在商业回报上的巨大成功。对于刚刚起步的国内选秀品牌来说,在迫切需要打响知名度的同时,也应该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从一开始就奠定“百年老店”的操守。品牌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作为一项能够吸引大众关注的节目类型,选秀节目要打造优良的品牌,就不能用低俗来砸自己的招牌。

  健康的社会需要道德和法律的规范,健康的传媒更应当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当前国内,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社会文化氛围,都为选秀节目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选秀节目能不能赢得尊重、创造价值,还在乎各自的眼光和取舍,是追寻理想还是自甘堕落,回报不一样,结局也肯定是不一样的。马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