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御用监制"曝辞职内幕 曾有冲突难舍大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成龙"御用监制"曝辞职内幕 曾有冲突难舍大哥(图)

2010年07月16日 10:5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今起推出大型揭密系列报道《娱乐有内幕》。本报资深娱乐记者长年在娱乐圈内奔走,对于公众视线难以触及的娱乐圈内幕,有充分的所见所闻,有深刻的所思所感。本系列,首先将目光锁定在那些“不可或缺又不为人熟知”的娱乐工种,全方位解密这些“幕后角色”的生存状态、生存技巧、生存故事,从而有助于我们更加透彻的了解眼前这个光怪陆离的娱乐界。

  苏志鸿被员工称为钻石王老五,除了人帅,更因为执掌成龙影业和成龙集团多年,业内威望甚高,被称为成龙“御用监制”。 2010年他从成龙集团行政总裁的位置上跳开,出任上海正元文化CEO。该公司的股东包括著名导演唐季礼和曾志伟,苏志鸿也终于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新生涯。

  在20多年的电影生涯当中,他监制和制作了一众票房猛片,如《功夫梦》、《大兵小将》、《特警新人类》和《紫雨风暴》等。

  在和成龙合作了20多年后,苏志鸿终于下定决心,离开这个培养他多年的“大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苏志鸿仍然用“大哥”来称呼成龙,言语之中处处皆是不舍的深情。

吴彦祖当年很青涩

  做老总,做制片人,做监制,在影视圈都是大忙人,苏志鸿的工作时间从早到晚,很少在办公室亮相,而昨日他出现在办公室接受采访,也让属下们惊讶不已。

  由唐季礼、曾志伟主导投资的正元文化,包含了影视投资、制作,武术指导出身的唐季礼又和曾志伟参考多年前的无线艺员训练班,决定开办自己家的动作明星训练班。“当年我们都在影艺顾问公司,1997年香港回归,吴彦祖回国到香港发展,通过朋友介绍给大哥认识,大哥和我就一起和他见了面,对他非常满意,就连续找他拍了3部电影。”苏志鸿所说的电影包括当年口碑很好的《紫雨风暴》、《特警新人类》等。

  吴彦祖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那年正逢港片陷入低谷,而他的机会很好,只有他和古天乐能够接片接到手软,磨炼了演技,成长到了现在。

  苏志鸿笑说,看演员谁都不知道会怎么样,看好了,当年很青涩的吴彦祖也就真的很好,也有的就怎么都捧不起来,20多年的电影经验,只不过能将看准的概率提高一些。“今年公司要开拍5到6部电影,找演员就很困难,如果全用其他公司的,配合档期非常困难,所以我非常理解这次常继红跳槽,想做大,就要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签到更多的新人,我们方便,也给他们机会。 ”

和成龙也有过冲突

  在和成龙合作的20多年里,苏志鸿监制过的影片一大串——《特警新人类》、《心动》、《半支烟》、《紫雨风暴》、《公元2000》、《特警新人类续集》、《北京乐与路》、《幽灵人间》及《Princess D》、《大佬爱美丽》、《海南鸡饭》、《新警察故事》、《神话》、《精武家庭》、《长恨歌》,《宝贝计划》及《新宿事件》 ,《功夫梦》、《上海正午》等。

  那么和说话一言九鼎的成龙在一起工作,会不会有冲突的时候呢?苏志鸿说,怎么可能没有呢!“制片组和导演组永远都是对立的,因为制片人就是要成本控制,尽量少花钱,遵照预算走。导演组呢,创作无极限,想拍出好的电影,想法要够多,钱也要够多,越求好,钱花得越多,尤其是大哥。 ”苏志鸿的经验就是,配合好,走好平衡木。“他就是很好玩的人。 ”苏志鸿如此评价曾经的老板和工作伙伴成龙。

说辞职真的很难

  合作了这么多年,成龙给他的权力并不小,为什么肯下这么大的决心,毅然决然了呢?苏志鸿承认,跟成龙所辞职真的好难。“从1988年到2010年,我跟着大哥,已经磨炼了很久,整个行业的方向我已经有所把握,这时候跟大哥也有很多意见不同的地方,有些是我想做的,有些是公司想做的。后来想了想,我还是走吧。 ”苏志鸿斗争了两年之久。

  从两年前开始,苏志鸿跟着成龙在内地开拓市场,接触了不同公司和人。“确实挺艰难的,他并不愿意我走,我们聊了很长时间,我也喜欢白手起家的感觉。”苏志鸿的偶像是影视大亨邵逸夫。“邵先生快到60岁的时候才从事电影行业,随后开创了邵氏电影的辉煌时代,然后又让TVB成了香港的电视巨头,这种成就让人佩服。和他创业时比起来我还年轻,在内地更是刚刚开始。 ”在反复沟通之后,苏志鸿终于和成龙分开了。“去年中国电影票房62亿,今年有可能达到100亿元,美国有4万个电影银幕,中国还不到5000个,观众比例差得太多,热钱涌进来,虽然有了泡沫,但证明这个这个市场充满了希望和活力。 ”苏志鸿说。

  对他加盟的新公司来说,路还很长,影视投资制作、艺人经纪、影院建设的完整链条才是发展的王道,而苏志鸿才刚刚起步。

  除了担当老总,他还会重拾老本行,出任公司投资制作电影的制片人和监制。

  首席记者 刘臣君

  苏志鸿简介

  1961年生于香港。

  1981年,投考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考取担任编剧的工作。翌年同时,兼任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商业电台)担任助理编导、编剧和节目主持工作。随后赴加拿大进修。

  1987年,返回香港加入香港政府地政署出任副城市规划主任工作。同年,加入香港成龙影业有限公司,威禾影业有限公司和影艺顾问有限公司为总经理。

  2008年,出任成龙集团行政总裁。

  2010年,出任上海正元文化CEO。

  在任职威禾影业有限公司期间,公司出品了多部电影,包括《奇迹》,《双龙会》,《阮玲玉》,《警察故事Ⅲ-超级警察》和《城市猎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