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从道长李一谈娱乐圈“大师”凶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从道长李一谈娱乐圈“大师”凶猛(图)

2010年08月23日 13:13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时兴“名片儿”那会儿,大街上遍地都是“练摊儿”的“王总”“李总”,连街道里的居委会大妈都能虚头八脑地自冕个“某某街道行政管理处处长”,这张小玩意儿一下激发了广大市民膨胀的虚荣心。“人要脸,树要皮”就跟“冷了穿棉袄,热了光膀子”一样,成为咱老百姓多年来一直恪守的信条。老百姓尚且如此,就更不用提那些油光粉面的公众人物了。这段时间,“大师”二字被频繁地提起,继张悟本之后,又一位所谓的养生大师——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道长,正被广泛质疑,见怪不怪,本无可厚非。不过,王菲李亚鹏夫妇、张纪中樊馨蔓两口子以及敬一丹、汪涵等人的介入却为娱乐圈注入了新的谈资。有关“大师”的话题早已在演艺圈蔓延,冯小刚与张艺谋之争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是,不久前冯小刚的一席话却让电影大亨张伟平“起劲儿”,单方面为张艺谋“加冕”。无独有偶,业界关于“赵本山大师”,甚至“郭德纲大师”的争论也都一板一眼地展开。一时间,“大师”开始像秋后庄稼地里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一样提不上价钱。记者 孙帅

  关于对这位获教籍仅4年的道长李一的宣传,不得不说,一些名人附庸风雅的鼓吹呐喊起到重要作用。张纪中娇妻樊馨蔓的《世上是不是有神仙》就是最好的例证。

  道长李一在“上流社会”颇受欢迎,许多明星大腕都是互相推介,张纪中的夫人央视导演樊馨蔓还专门撰写《世上是不是有神仙》来鼓吹李一的“养生”和“国学”,敬一丹甚至在“也许我们暂时还弄不明白”的情况下写下推荐语,李亚鹏和王菲用实际行动来力荐李一。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卫视、湖南卫视还多次邀请李一录制节目,汪涵更是对其敬佩有加。殊不知,这位被称之为“授课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系、英国剑桥大学等众多的大学”的教授却是位伪造了履历的“伪君子”,是位变相敛财、涉嫌强奸、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

  有位专栏作家曾说过,人的素质的提高常常就是从附庸风雅开始。不能说小沈阳“人活着呢,钱没了”的格言对世人一点启示都没有,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和自我修行,演艺圈不少人坐拥香车豪宅,怎么舒坦怎么来,不少明星装模作样往手腕上缠上几圈佛珠,就自以为做到了“慈悲为怀”,甚至看见蚂蚁过马路,还想停下车来当“交警”。声名渐起的“国学”和“养生”已成为名人们的新追捧,这些人正中道长李一下怀。

  一位老道长曾说:“李一就是一个骗子,不过他不骗小人物,只骗那些有钱的大人物。”显然,对风雅的附庸是建立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基础上,这也是道长李一仅仅在“上流社会”颇受欢迎的原因。这个名利兼收的“大师”行将倒掉,那些有钱没地儿花的“明星”也随之遭遇了被人愚弄的尴尬。

  一张“大师”的“名片儿”意味着名利双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大师”已经泛滥。

  《唐山大地震》让冯小刚戴上了“中国斯皮尔伯格”的帽子,但一向特立独行的冯小刚并不买账,并放出“中国电影人无大师”的言论,这让中国人眼中的“电影大师”张艺谋情何以堪?“酸葡萄”心理作祟,张伟平上周对冯小刚的反驳倒显示出一丝“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意味。

  张伟平所认为的大师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有享誉中外的好的作品;第二,影响力应该遍布全世界;第三,应该是有卓越贡献的,这就是大师。很明显,张伟平在为正在走下坡路的老搭档张艺谋“加冕”。张伟平还说,有没有大师冯小刚说了不算,他自己说了也不算,谁是大师老百姓说了算。

  近期,赵本山的《乡村爱情》又“鸡飞狗跳”地开机了。这位老百姓眼中的“民间艺术大师”从全国各地拉拢了近百名记者为其造势,好吃好喝好招待,有问必答,笑脸相迎,既不会怂恿徒弟打人,更不会克扣员工工资,平易近人的态度一点都不像个突然走红了的“暴发户”,赵本山的姿态似乎在向老百姓宣誓,“我老赵才是真正的艺术大师”。实际上,围绕在赵本山身边的争议并不比“草根大师”郭德纲少多少,早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三届“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华鼎奖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赵本山获得了年度最杰出艺术家成就大奖,然而,冯小刚在颁奖时的一时口误却让赵本山表情凝固。本来,颁奖证书上白纸黑字写着的是“赵本山,站在黑土地上的奇葩”,怎料冯小刚舌头一打卷儿,扔出来一句“他是站在黑社会上的奇葩”。赵本山一度深陷“黑社会传闻”,这让老百姓眼中的“民间艺术大师”尴尬不已。

  这个时代谁是“大师”?到底应该谁说了算?在接受采访时,冯小刚不管不顾地说了句,“别扯淡了,谁都别装”。醍醐灌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