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一口播空难死者者名单 央视:体现对人的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逐一口播空难死者者名单 央视:体现对人的尊重

2010年08月26日 09:59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8:42分左右,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中,对伊春空难遇难者名单进行了逐个口播,有电视新闻研究者称,这是新闻操作手法的一种提升,而央视新闻中心方面则表示,这样可以体现对人本身的尊重。

  近几日,不断有重大灾难性事件发生,而发生于8月24日晚21时40许的伊春飞机失事事件无疑是第二天最大的头条,央视新闻节目也用了大量的篇幅对此进行报道。在常规的报道之外,还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当昨日的《朝闻天下》节目播出到8时42分左右时,主持人用极为低沉的声音,逐个口播了遇难者名单,整个播报时长达两分多钟。可以确认的是,这样的播报方式非常罕见。

  记者昨日致电央视新闻中心发言人梁蕊妮,对方表示:“其实播报遇难者名单在此前很多次的灾难中都有过,但是因为人数过多或者其他一些原因,基本上都是采用字幕或者静态画面的方式。这一次我们采用了逐个口播,是为了体现对人的尊重,同时也可以提供更精准的资讯服务。”

  随后,记者又致电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学院讲师徐帆,对方也对此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认同央视的说法,这是对死者的一种尊重。但是我还认为,这样一个举动有着其他几层意义。”徐帆表示,伊春空难后央视的反应十分迅速,相隔十个小时就播报了遇难者名单,这是很有力的信息公开,同时,逐个口播遇难者名单,对于灾难性事件频发的今年,可以提供一个生动的案例。“据我所知,国外大多也是采用字幕或者静态画面的形式播报遇难者名单,可以说,央视这一次走在了前面。”复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张志安博士也表示,灾难报道中把死者名字逐一口播,表示了哀悼和敬意,既发挥了媒体的服务功能,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值得肯定。“对个体生命的敬畏已逐渐成为普遍共识。美国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中国唐山大地震纪念碑莫不如是。”

  同时,徐帆还认为,逐个口播的方式可以给观众,尤其是遇难者家属带来更大的震撼力和尊重感。“口播所占用的节目时长会比用字幕长很多,所以采用这样的形式一定是新闻生产者有意识的行为。而且,之前两天刚刚发生了菲律宾劫持香港游客事件,现在很多人都在申讨当地警方救援不力,其实那可以看做是一种对生命的不尊重,所以,央视在这个时候采用了这样一种方式,很值得观众玩味。”

  与此同时,观众对央视此举的反应也有着积极的看法,有人表示:“听到名字逐个念出,我实在是太难受了,比看屏幕上的名字难过得多。”另外一位观众称:“简单的画面只是告诉你一个个的数字、名字,而声音可以给你带来感情上的冲击。”也有人认为:“希望这不是仅有的一次口播,希望在今后的灾难事件报道中,我们都能看到央视的这种尊重。”(记者 曾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