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在武搏会开幕式唱歌 称希望武术进奥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成龙在武搏会开幕式唱歌 称希望武术进奥运(图)

2010年08月29日 13: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龙在开幕式上表演。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搏会开幕式上演唱会歌《天行健》

  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低吟声中,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的开幕式昨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在开幕式上演唱会歌《天行健》的成龙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幕式开始前,本报记者也在演员休息室采访了被称为“大哥”的成龙。

  最大希望:武术进奥运

  在后台的成龙穿着一袭唐装,记者们走进休息室的时候,他仍对着笔记本电脑听着《天行健》。问题和回答都集中在武搏会与中国武术上,对这个话题,成龙很快就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骄傲?当然,作为中国的功夫巨星,他说:“我看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在学习中国武术,我自己也感到非常骄傲。”遗憾?这是最深的,成龙几乎在自问自答了:“我最耿耿于怀的是,为什么中国武术不能参加奥运会?后来我自己分析,恐怕是因为中国武术的人才太多了,门派也太多了——是让武当去参加奥运会,还是让少林去参加奥运会?是打太极,还是打咏春呢?”

  成龙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如果我们能放弃门派之见,以中国武术的名义去参加奥运会,可能这个愿望就快要实现了。”拍了那么多部功夫电影,成龙说,其实自己没有门派,因为他用了太多门派的招式,所以他对外宣称:“我的动作不是哪个门派的,而是中国武术。”

  最高境界:以武德服人

  被后台几乎所有演职人员称作“大哥”的成龙透露,其实自己习武的初衷并不那么纯洁,“小时候练武术,就是为了打架,为了能在别人欺负我之后去报复。但是练着练着就发现,原来武德才是最重要的,中国武术,有着忠孝仁爱在里面。”他提起了自己多年前的一段经历:“有一次我去俄罗斯,看到很多小孩子在学中国武术。但他们的设备比较简单,地毯是一小张的,小孩子摔在地上很疼。回来后,我买了两吨半的地毯送给他们,那些地毯拼起来,就是‘武德’两个字。”

  正因如此,成龙也希望,如果中国武术有朝一日进入奥运大家庭,表现出来的应是“君子式的对抗”,何谓君子?成龙用有些江湖气的话演绎出来:“中国武术不是趁人病取人命,而是把人打倒了之后再扶他起来,等他不晕了,我们再继续公平地打过,让别人输得心服口服。”

  晨报记者 周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