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曝李安"最难搞" 谈"新红楼"黄瓜头灵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叶锦添曝李安"最难搞" 谈"新红楼"黄瓜头灵感(图)

2010年09月01日 15:45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30日,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大师叶锦添坐镇北京昌平一处服装厂,为安阳打造的舞台剧《王后妇好》的演员定妆。商报记者现场见证了叶锦添的工作风格,8个小时不离开现场,晚饭时间只啃了两块饼干。他说,想成功就得这样去付出。

关键词:新《红楼梦》

有争议很正常

  看“红楼”,骂“红楼”,成为前一段时间的热门话题。

  其中,新版《红楼梦》中演员的额妆引起很大争议,甚至被网友戏称为“贴黄瓜”。作为该剧的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表示“动静蛮大的”。

  在叶锦添看来,之所以设计出“贴黄瓜”,是因为一直以来电视剧造型上没有很特别的点。研究完《红楼梦》,他找到了核心所在——半真半假,所以不可能用太写实的东西去做。

  针对新版《红楼梦》引发的争议,叶锦添笑说,“有争议很正常,1987版的《红楼梦》也受到很多批评。欧阳奋强当年都差点被换角,知道吗?”

  无论观众对新版《红楼梦》的意见有多大,叶锦添对自己这次尝试性的设计颇为满意。他说,“大家现在看到的画面,那种美感是无法替代的,用其他的方法做不到这种层次的。”

关键词:《王后妇好》

尝试殷商文化

  作为安阳市殷都区政府和甲骨文发展建设基金管委会联合打造的一部舞台剧,《王后妇好》将殷墟和南音两大世界遗产艺术融为一体,将安阳和台湾的演员表演融为一体。

  受台湾导演陈美娥的邀请,叶锦添为《王后妇好》设计舞美和服装造型。之所以有兴趣参与,叶锦添表示“商代时期的东西,我还没有做过呢,这次算是尝试一下殷商文化。”

  《王后妇好》的音乐选用南音古乐,并结合传统梨园舞蹈呈现效果。其中的战争戏,叶锦添通过“软着陆”来表现。他说,“战士们的衣帽设计,和以往完全不同。战争的元素在这里仅仅是一种装饰,不会有残酷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王后妇好》将于9月16日在北京太庙进行首场演出。其后,《王后妇好》将在郑州汇报演出,并在安阳常年驻演。

关键词:合作导演

李安要求太高

  叶锦添把造型设计带进影视圈,第一部作品便是电影《英雄本色》。叶锦添的加盟,才有了黑风衣宽墨镜的“小马哥”形象。

  20多年时间里,叶锦添参与了许多部电影的美术、服装制作,合作的知名导演包括吴宇森、李安、陈凯歌、冯小刚、田壮壮、蔡明亮、李少红、关锦鹏等人。

  大腕和大腕的合作,有没有“硬碰硬”的故事呢?叶锦添笑说,“吴宇森不过问我的设计,完全放开让我天马行空地创意。冯小刚也是这样。”

  李安的风格完全不同了,他是大导演中“最难搞”的一个。叶锦添说,“他的要求非常非常高,我们经常为造型上的细节争论。其实到最后,还是听我的。”

  相比较导演来说,合作的演员就太多了。其中,周迅和叶锦添合作的机会最多,比如《夜宴》、《大明宫词》、《橘子红了》。

  对周迅有什么样的印象呢?叶锦添推说,“我们太熟悉了,不方便评价。”

叶锦添档案

  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高级摄影专业,参与了多部电影、戏剧的美术、服装制作。他在电影《赤壁》、《夜宴》,舞台剧《楼兰女》、《长生殿》及电视剧《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中的创作均受到肯定。2001年以电影《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