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看张艺谋新片飙泪 闫妮拍马屁不爱"大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孙红雷看张艺谋新片飙泪 闫妮拍马屁不爱"大地震"

2010年09月02日 15: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试片后,专家认为,窦骁和周冬雨的形象很般配,属于“耐看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在北京举行了媒体看片会,孙红雷和闫妮前来捧场。看片的时候,大家不时被片中的小幽默、小温馨逗乐,也间杂着小小的感动。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一片掌声。“这是一部安静的电影。导演安静地导,演员安静地演,观众安静地看。”孙红雷看完之后这样总结,他表示自己很感动,甚至感动到哭了。闫妮也认为这部片“非常非常好”,比起《唐山大地震》,她“更喜欢《山楂树之恋》”。该片将于9月16日全国公映,到时观众就可以知道,这部电影有没有挽回“老谋子”的职业名声。

故事“洗床单”等经典情节被剪掉

  从整体来看,《山楂树之恋》基本忠于原著,以传统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完整感人的故事。但由于原著当中男主角老三和女主角静秋的恋爱过程比较复杂,电影中删掉了不少经典情节。比如在拍摄的过程中,最先被媒体曝光的一场戏就是男女主角“洗床单”。这段戏讲的是静秋来了例假,弄脏了床单,怕被人看见,一个人起得很早,偷偷溜到河边洗床单,但没想到被老三撞到。老三不明就里,一把抓起床单想帮她洗,让静秋非常尴尬。这个情节是她和老三关系变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虽然这场戏NG了30多次才拍好,但看来最终还是被张艺谋舍弃。

  在原著里,老三给静秋写了很多信,静秋怕被母亲和其他人发现,就偷偷缝在了棉袄里。这个细节,电影中完全没有提及,让一些看过小说的观众感到遗憾。另外,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静秋的妈妈生病需要冰糖炖核桃,电影一开始没有清楚交代这一点,老三却不停地送给静秋冰糖和核桃,有些突兀。

演员周冬雨会“成为一种美的代表”?

  在前天的超前点映之后,就有不少评论指出,在演员的表演上,一众老戏骨的衬托让片子有上佳的质量保证。两位新人的表演清新质朴,毫无雕琢痕迹,和影片要表达的氛围非常契合。之前很多人批评女主角静秋的扮演者不够美、身材也过于平板,甚至称其为“翻版魏敏芝”,但放在情境当中去看,周冬雨给人的感觉还不错。尽管周冬雨有些角度感觉和魏敏芝有一点点相似之处,也有那种清纯简单的感觉,但是当然还是比魏敏芝更加白净、甜美和灵动。专家们甚至称其会“成为一种美的代表”。只是,跟所有的新人一样,周冬雨的爆发力还不够。她在本色出演女孩子那种无邪的笑容时,往往更加令人动容。反而最后老三快要离世时,静秋去医院见他最后一面,那一场重量级的哭戏,她自己已经哭到极限,却难以足够感染人。

  “老三”的扮演者窦骁刚被媒体曝光的时候,也招致一些质疑,有人认为他的形象不够帅气。不过从影片来看,窦骁和周冬雨的形象还是很般配,属于“耐看型”,他的表演也比较自然,电影中还有他半裸游泳的镜头,得以大秀好身材。而且“老三”这个角色实在太讨喜了,估计上映后会俘获一批女性观众的心。

风格淡淡的小幽默、小伤感

  “色彩化”是张艺谋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符号。和此前电影有很大不同的是,《山楂树之恋》这次没有“浓墨重彩”,而是“返璞归真”。在影片中,观众看不到被渲染了的大红大绿,被诗意化了的绿水青山,观众看到的,将会是原色调的自然景观。导演认为,这种真实的色调,可以牵着观众,慢慢进入那样一个虽特殊,却可以诞生“纯爱”的年代。

  虽然色调朴实,但是影片在台词、动作上玩了一些小把戏。一点小幽默,一点小伤感,一点小情调,都是淡淡的,让整部片子比较轻松有趣不乏味,尽管结局是个悲剧。比如老三来找静秋,静秋家很小,静秋的弟弟妹妹很知趣地拿着老三买的油条就出去了,给他们留出空间。而静秋妈妈逼静秋和老三分开时,老三请求给静秋换了脚上的纱布再走。她妈妈说:“我家地方小,我就不回避了。”这样的细节很多都能让观众会心一笑。可以说,让观众觉得有点“雷”的台词并不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