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极尽奢华 元妃省亲用上故宫椅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红楼梦》极尽奢华 元妃省亲用上故宫椅子(图)

2010年09月08日 14:1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春远嫁也是剧中大场面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版《红楼梦》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第七八集中,出现了两个难得的大场面——元妃省亲、可卿出殡。元妃省亲是前80回的大高潮,也是小说承前启后的重点桥段之一,也是电视剧着重处理的部分。而可卿出殡,也将极尽宁荣二府奢华之能事。从观众的反映来看,大家对剧中的大场面拍摄还是相当满意的。

场面之“聚” 元妃省亲兰桂齐芳

  新版《红楼梦》中,“元妃省亲”是贾府为数不多的相聚甚欢场面,不仅贾府中人悉数亮相,薛姨妈、宝钗、黛玉也被元春召入内帏。这场戏的拍摄是新版《红楼梦》中大场面表现故事情节最好的一场戏,完美展现了贾府兰桂齐芳的景象。

  但有观众在看完这场戏后,对男女亲眷站立的位置表示反对,就这一点,导演李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源于生活,也要高于生活,新版《红楼梦》是按照通行本拍摄的,但‘元妃省亲’时,男女亲眷站立的距离如果过远,拍出来会不好看,而且当时的拍摄条件也不允许我们将男女两部分人分在那么远的地方,为便于观看起见,也为整体画面着想,才选择了这样一种站立方式。 ”

  此外,那把来自故宫博物院、被周总理特批给北影厂的古董椅子也在这场戏中首次亮相,贾母、邢王二夫人和贾元春仿明朝制式的凤冠和价值数十万的手工苏绣朝服也都一一亮相。

场面之“丧” 可卿丧礼规模庞大

  新版《红楼梦》中还有一个大场面——“可卿丧礼”,规格丝毫不次于“元妃省亲”的花费,单是停灵就用了49天,“宁国府街上一条白漫漫人来人往,花簇簇官去官来”,加上数十位僧道日夜超度,薛蟠送来的、无人敢擅用的樯木棺,还有瑞珠殉葬,秦可卿的丧礼一时间有了亲王级别的排场,引得贾政等人连连摇头。而这场戏拍摄得也极为仔细,为符合原著基本精神,遵照当时的礼仪规矩,贾府一应女眷均处在一个白帏子里。

  记者了解到,这场戏的拍摄场地辗转于北影厂和中影怀柔基地。之后贾敬暴毙、熙凤亡故都远没有这个排场,即使贾母亡故,虽同样有鸳鸯殉主,但在丧礼规模上却显得简陋许多,先是府中仆人不够用,再是没钱安排吊唁者的饭食。之后鸳鸯哭求王熙凤势必把贾母丧礼办得体面些,却有贾琏说银子不够用。贾母生前万般荣光,死后却是凄清一片。与秦可卿相好的王熙凤死后,竟然是平儿拿出自己的辛苦钱为其办了葬礼。荣宁二府的由富转衰,从“可卿丧礼”、“贾母亡故”可见一斑。(梁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