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收视高位收官 选秀节目开启"绿色传播"新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快男收视高位收官 选秀节目开启"绿色传播"新理念

2010年09月14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湖南卫视《2010快乐中国 快乐男声》上演总决赛的日子。历经四个多月的层层筛选,李炜最终夺得总冠军,刘心、武艺分获亚军和季军。据央视索福瑞CSM23收视数据显示,周五晚黄金时段19:35-23:46直播的“2010快男”决战之夜收视率1.89,份额5.74,依旧名列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名。从《2010快乐中国 快乐男声》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以来,收视率场场递增、长期稳居全国同时段第一,每一个选手的去留晋级都会牵动大众和粉丝的目光,引起社会各界、媒体、评委和粉丝的强烈论争。

  尽管有些人甚至在谈论,“2010快男”遭遇“七年之痒”,是无话题人物、无毒舌评委、无个性选手的——“三无绿色产品”。在讲究“眼球经济”的话题时代,节目倡导的太主流、太温情好像成了“原罪”,我们不禁要问:事实果真如此吗?

  某都市报记者采访过一干老师和家长后,却得到了“出乎意料”的结论,很多家长、老师们对选秀节目的态度非常宽容前卫,除了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快乐男声等“选秀”节目外,还把“选秀”当成比校园课堂更为优越的“素质教育课”,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

  就职于深圳一所外语培训学校的雷老师认为,“选秀”是给“90后”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的绝佳心理课堂。她透露,“快男”节目和目前教育界所流行的“生命教育”,在精神上是高度吻合的:“‘生命教育’可划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明确‘人己’关系,也就是自己正确认识自己,快男比赛就是个性展览台,可通过各种个性的碰撞和交汇,照映出自己的真实写照;第二是‘人人’关系,就是强调与人合作,‘快男’中的‘帮帮唱’环节就有助于培养团队默契感;第三是‘人地’关系,强调人和环境的和谐,不少选秀比赛都会设置与环保主题、公益主题相关的环节,用非说教方式阐释‘大道理’。”

  也有学生家长在采访中表示,原来也曾担心“选秀”会给孩子造成“一夜成名”的幻想,但在日后接触的中,他发现,“草根偶像”对孩子的启发和教育作用,远比家长主观上认为合适的“榜样”要来得更加贴切。而适度刺激孩子的“追星情结”,有意识地用偶像的优点来规正、引导孩子的行为,其实比任何恫吓性的说教都管用。

  在节目收视、广告收入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作为中国省级卫视的领头羊和创新探索者,湖南卫视在市场份额逐年扩大的同时,今年在电视媒体中首倡“绿色传播”理念和“华流”概念,旗下《超级女声》、《快乐女声》、《快乐男声》系列,不仅为草根大众打造了一方音乐圆梦舞台,让选手、观众一起体验成长的艰辛与快乐;在节目核心创意方面,《2010快乐中国 快乐男声》更与《五四成人礼》《六一和未来有约》《汉语桥》《七夕,今夜我们歌颂爱情》四大“成长系列”主题晚会交相辉映,着重突出年青一代的青春励志、快乐成长,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受众的认可与好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