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选角有误?观众评熙凤黛玉差强人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红楼梦》选角有误?观众评熙凤黛玉差强人意

2010年09月14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开播两周来,新《红楼梦》至少创造一个现象——很少有一部电视剧遭遇过如此强烈的褒贬声,甚至在网上形成了“红粉”和“黑粉”两大派别。尽管,许多地方台首轮播出时备受争议的细节镜头在本轮卫视播出时已经进行了删减,诸如旁白、造型、配乐也权可以当做是个性化审美风格请观众付诸耐心,然而,对于几位主演表演的不认可,也成为很多观众难以坚持观看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人认为,王熙凤、林黛玉的不尽如人意实在是致命伤,还有秦可卿,虽然戏份不多却是《红楼梦》中最重要的隐喻性人物,演员竟表现出一副搔首弄姿之态,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也就无怪有观众揣测导演对《红楼梦》没有爱。就这三个角色所造成的争议,记者采访了三位演员和导演李少红,探究初衷为何?

  “黛玉”呆吗

  喜欢史湘云

  却演了林黛玉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曹雪芹笔下的黛玉是天上掉下来的神仙妹妹。所以,87版《红楼梦》导演选陈晓旭演黛玉时曾因她长相并不出众又是东北女孩而犹豫过,后来发现她伤春悲秋吟诗自比柳絮的性格却最得林妹妹神韵。新版导演李少红并非不懂演黛玉必得其神韵,只不过,她是用眼睛解读神韵的,她看中蒋梦婕的扮相,身段古典,眼神洁净,尤其皮肤娇嫩得仿佛一触即破。在她看来,黛玉的美是要以易碎来衬托。

  入选《红楼梦》时,蒋梦婕在舞蹈学院学习芭蕾,性格阳光,健康红润的脸上总挂着笑,活泼快语,十一岁就独自一人闯荡北京,性格里不乏勇气。谈到和黛玉的区别,蒋梦婕坦言,“我很坚强,不会用眼泪释放情绪,哭不是好的抒发方式,我会去想怎么解决问题。”还没有被任命为黛玉时,蒋梦婕觉得史湘云和晴雯都很像自己,尤其喜欢史湘云,“她好可爱,感觉说话总撅着嘴,憨憨的,想起她来总会会心一笑。”而以如此阳光的性格揣摩黛玉,她认为,“黛玉也不只有忧郁病态的一面,大观园没败落的时候她挺开心的,后来得不到爱情才变得伤感寡言”,“她是古代的先锋少女,不受封建思想束缚,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

  对话蒋梦婕

  记者:老版的林黛玉会给你一种心理暗示吗?必须再瘦,更瘦?

  蒋梦婕:不会,导演没要我减肥,是我想对自己严格些。当时导演拿来一幅画,照着画做的造型,大家都觉得我特别像那幅画。我看那些古画,女子的线条感都特别柔美,这是我强项,穿上古装还不错。书中形容黛玉是风流之态,我特别喜欢黛玉的衣服,绿色的纱质衣服会有一点点小性感。

  就是我贴片子头过敏,脸红肿,起包、化脓,风一吹感觉很刺痛,像好多蚂蚁在上面咬一样,特别痛。那时候脸特别可怕,但还是得照常拍戏,抹一层药膏再接着贴片子,我真担心会不会就这样毁容了。还有我要不停地做假指甲,也得用胶粘,当时减肥不怎么吃饭,又有压力,抵抗力差,指甲都真菌感染了,惨不忍睹,里面是空的,掉白色的粉末,指尖碰水就疼,写字的时候捏不住笔,后来差不多养了一年才好的。

  记者:压力大时,你需要靠大哭化解情绪吗?

  蒋梦婕:只有唯一的一次,就是知道自己要演林黛玉的时候,欣喜过后转念一想我需要付出的东西更多。别人在休息睡觉的时候我得去跑步、练功,也没有人陪着我,累到不行的时候就哼歌缓解一下难受寂寞的感觉。然后,有一天突然就崩溃了,想我自己在做什么呀,能不能有回报呀,会不会白费?以后还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我一个没有演过戏的女孩,对镜头完全没概念怎么办呀?压力特别大,没有办法,就觉得特别难受,一个人跑到厕所里大哭一场。

  记者:现在观众对黛玉形象争议很大,可你也没少受罪,委屈吗?

  蒋梦婕:这些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是很难过的,因为我觉得我用了这么多的心血,这么多的努力,大家还不认可我,还用恶意的言语去伤害我,这么做是特别没有素质的表现,你可以用平静的语言去说呀!然后这段过去了,再理智地想想也是众口难调。这么一个经典的人物让我去演,就是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这是应该的。正是因为我努力了,用了200%的力量去做这件事,我问心无愧,褒奖和贬低都可以接受。我把我所有眼泪都给了林黛玉,以后我会微笑面对每件事,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