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年龄“魔咒”的明星:脱俗美人从未迟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跳出年龄“魔咒”的明星:脱俗美人从未迟暮(图)

2010年09月18日 13: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秦怡

  当“清纯”成为卖点,我们怀念经典

  炮制性感,制造话题,随波逐浪的女演员争着成为一闪而过的“星星”,争相为自己挂上商业标签,也为当今不少影片增加卖点。近期《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就被打上了“清纯”的标签。

  但当“清纯”成为“卖点”的时候,我们眼前却总浮现出另一些面孔,她们能摆脱年龄的限制,无论何时都那样清明灵秀、超凡脱俗。从优雅脱俗至今无人超越的奥黛丽·赫本,到88岁还出演电影的秦怡,都给大众留下了一个个银幕经典女性形象。

  专题策划:徐晖 撰文:王振国

  奥黛丽·赫本:

  天真无邪代名词

  她的成熟世故与天真清纯复杂交织的韵味,一直是男人们不变的追求。

  她是好莱坞第一位不以性感取胜的人。奥黛丽·赫本拥有着清秀的天使面孔,吊眼梢和端庄的大眼睛,双眸清澈见底,这令她的脸不俗艳而且耐看。另外,她还拥有菩萨的心肠,永远高雅纯洁的气质,加上有品位的穿着,即使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人,还是有众多女性将她作为膜拜和学习的对象,而她的成熟世故与天真清纯复杂交织的韵味,同样一直是男人们不变的追求。

  不过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在24岁时的形象。在《罗马假日》中,赫本扮演楚楚动人的安妮公主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她表现出公主高贵、优雅的气质,外貌脱俗的优美,体态苗条轻盈,在那个性感金发女郎风行的年代,赫本一头黑色短发的形象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样一个清新隽永、纯洁可爱的形象,加上著名的赫本头表现出的天真无邪,使她成功地赢得到多数人的赞赏。

  即使是后来的电影,奥黛丽·赫本也从不在摄影机前搔首弄姿,更不用裸露镜头和挑逗性动作来赢得观众,色情电影更是与她无缘。

  茱莉亚·罗伯茨:

  当妈后依旧鲜活

  4次成为《人物》杂志“世界最漂亮人物”排行榜封面人物。

  茱莉亚·罗伯茨4次成为《人物》杂志“世界最漂亮人物”排行榜封面人物, 其中最特别的一次,是她37岁产下龙凤双胞胎升格当妈妈之后获选为“五十名全世界最漂亮人物”特辑封面人物,评论指她“脸庞散发出一股自然的母性魅力”。

  “作为女人我太高了,肩太宽,胸太平。”虽然如此评价自己,但茱莉亚·罗伯茨还是以独特的方式,让大家记住她,就连出演性工作者角色,也显得聪明、热情、漂亮,具有坚强个性。

  茱莉亚·罗伯茨也是个特立独行的人物,她在1991年出演斯皮尔伯格导演的《虎克船长》后,有两年的时间几乎没在银幕上露面。1997年她再次出手,所拍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一片,给好莱坞带来一股久违了的鲜活之风,身价跻身顶级影星之列。

  秦怡:

  旧上海的灵性

  中国演艺界最美丽的女人,是“平民中的高贵女人”。

  历经人生的坎坷与痛楚,依然优雅而又从容。秦怡近年给人的形象比她年轻时还深刻:微微卷曲的银发,高雅但简单的装束,一派优雅、淡定、从容的气质,不用言语便传出一种娴静之意。88岁那年,秦怡还出演了电影《金色驿站》。

  “秦娘”是秦怡的一个雅号,艺术之树长青的原因是她延续了旧上海诸多红颜的知性、风情和灵性。新凤霞曾动情说道:中国演艺界里秦怡是最美丽的女人。作为“平民中的高贵女人”,秦怡以写字来养心,不少人更喜欢老年的秦怡,觉得她的风度气质胜过年轻时代。

  而在另一些观众的心中,秦怡依然是青春无敌。她的表演透出一般人没有的真、善、美,气质令人感觉温暖、可亲,无论是《女篮五号》中活泼的运动员林洁,还是《铁道游击队》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芳林嫂,或是《青春之歌》里的一片绿叶林红,魅力在于一股东方女性的风韵。

  另外,秦怡对病床上的丈夫金焰及精神异常儿子的那份深沉隽永的爱,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令人觉得她的美是由内至外浑然一体,由美丽质朴的内心支撑。但是,对于“情义一生”的评价,秦怡依旧是轻描淡写的口吻:“演了几十年戏,体验过各种各样的女性心理,所以,我有能力克服。”

  林青霞:

  锋利英气 独立于世

  她的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

  无论是《窗外》中的清纯玉女,还是“东方不败”亦男亦女、颠倒众生的形象,林青霞几乎从来没有被时代潮流吞没。

  导演徐克赞叹她的罕见:“一百年才能出这样一位大美人,她的高贵,其实带着一种英气,比男人还英俊。”而林青霞最喜欢的两部电影之一是《金玉良缘红楼梦》,在此片中她反串男角,形象是一个风流潇洒、具有叛逆性格的贾宝玉。另外一部也是反串男角的《东方不败》。

  另外,无论是英姿飒爽的军阀女儿,还是唯美凌厉的东方不败,林青霞的外表总是带有锋利的性感。周星驰找林青霞拍《鹿鼎记》时,一言揭穿了林青霞何以独立于世的原因:“当青霞穿起女装时,就是最美丽的女人,当青霞穿起男装时,就是最靓的男人。”曾志伟也说:“林青霞是最后的电影明星,在她之后只有男演员和女演员罢了。”

  苏菲·玛索:

  本性自我无心机

  她像是香奈儿5号的那缕香气。

  13岁拍戏,14岁成名,从艺30年,苏菲·玛索从没有过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尽管她灵秀的容貌很早就带上成熟之气,但最后表现出来的自信、大胆、自由,令她在一片俗气美女中脱颖而出。按照法国媒体的描述,苏菲·玛索像是“香奈儿5号的那缕香气”。

  苏菲·玛索在早期电影如《初吻》中给人的印象是天真无邪,甜美多情,本来是法国人的“小甜心”,但却以一部《狂野的爱》终结了自己的玉女形象。不过,按她前男友、导演安德烈·祖劳斯基的评价,苏菲·玛索的优点是,她是一个独立的女性。苏菲·玛索曾说,“年轻时,我不够自信,但是现在我可以做主了,我不想被别人推动。”

  苏菲·玛索的感情经历比较复杂,在半自传小说《说谎的女人》中她大胆地把往事写了进去:“我写的时候,不管是真实还是不真实,这是我最私人的回忆,也是最真诚、赤裸的东西。书里的情节,可能或多或少是我的故事,也可以不是我的故事。”正是这种自我矛盾,透露出苏菲·玛索毫无机心的单纯:“我想伪装成另外一个人,结果反而露出本性。我在揭穿了虚假做作的同时,在不经意之间,就在一秒钟里,倒是恢复了自我,更深层次的自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