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连续剧《日升昌票号》在平遥古城筹拍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连续剧《日升昌票号》在平遥古城筹拍启动

2010年09月2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记者 张恩)人流涌动的平遥古城明清街上日升昌票号门前20日上午显出比平日多些特别气息。中央电视台国际电视总公司等部门在此举行电视连续剧《日升昌票号》筹拍启动。

  电视剧《日升昌票号》剧本以反映当年平遥日升昌票号创办、鼎盛、衰败的发展历程为题材,对票号成为“中国银行业鼻祖”进行全面诠释。剧中着力塑造雷履泰、毛鸿岁羽等一系列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整个剧本贯穿晋商时代别具特色的中国文化精神和文化思考的线索,热情讴歌诚信为本的晋商经营理念。

  主创人员称,电视连续剧《日升昌票号》,旨在用电视剧为世人提供一种机缘,希望引领更多的世人能潜心于票号文化的营养汲取和摄进,并从中挖掘出重振晋商雄风前行路上的一盏航灯。让观众在纷乱的视野中找到与票号文化亲近的捷径,提炼出晋商时代别具特色的中国文化精神和文化思考,进而寻求独具中国特色的近代金融企业的现实价值。

  据了解,平遥古城的日升昌票号历史,受到中国高层的重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参观平遥日升昌票号得知此票号当年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的情况时,认为这正是日升昌票号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之所在。

  李长春在山西考察期间把晋商精神概括为:节俭勤奋、明礼诚信、精于管理、勇于开拓。他指出,在一百多年前,晋商就能做到汇通天下,把生意做到俄罗斯,做到中亚甚至法兰西,比欧洲的金融汇兑业务还早了六十多年,非常了不起。晋商精神值得很好地研究。

  平遥县委书记李非忠今天在此间指出,日升昌票号题材具有巨大的社会文化价值,票号诞生及晋商从商贸领域转型进入金融领域,其资本之雄厚,覆盖面之广阔,执全国金融业之牛耳。以雷履泰和毛鸿翙为代表的平遥商人,首创中国票号,成为由颜料坊走出的金融巨头,其精髓成为一个值得自豪的文化印记,如丰碑耸峭在了平遥古城的青史黄卷,发挥着“史之所用,其利甚博”的永恒教化功能。

  据了解,电视连续剧《日升昌票号》总制片人孟凡耀为国内唯一获得三届全国“十佳制片人”称号。孟氏代表作《乔家大院》被誉为典型的山西代表作。策划人兼制片人马建安策划拍摄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引起社会不同反响。主创人员力图把《日升昌票号》拍摄成经典剧目,使山西的历史与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