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卡洛“睡美人”气球中起舞颠覆童话意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蒙特卡洛“睡美人”气球中起舞颠覆童话意象

2010年09月2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享誉世界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时尚版芭蕾《睡美人》,公主一头精干短发,在气球中起舞……这支曾经改变了世界芭蕾版图的百年名团再一次以一部颇为“另类”的新颖作品,颠覆了人们对于芭蕾、对于童话的理解与体验。

  大幕拉开,呈现在在舞台上的不再是华丽繁复的布景和烟雾飘渺的仙境,而是一片简洁的纯白,在白色布景组成的巨大斜面和背景墙之下,舞蹈在如梦境一般展开,将观众带入了一个仿佛外星球般的奇幻世界。

  与童话故事原本的线性结构不同,新版舞剧《睡美人》在故事的叙述上制造了“睡美人的世界”和“王子的世界”这两个平行的时空,刺伤睡美人的恶仙女同时还被赋予了王子母后的双重身份,在剧中穿梭于两个时空。

  气球成为了一个贯穿始终的意象。当睡美人置身于一个直径超过两米的巨大气球中,缓缓移动出现在舞台之上时,所有观众无不被这个天马行空的大胆创意而牢牢抓住了眼球。饰演睡美人的芭蕾明星伯尼丝·科碧特丝以一头精干的短发示人,身着布满白色纹饰的透明舞衣,在透明的气球中优美的舞动着身体。

  整部舞剧虽然沿用了古典芭蕾的身段和技巧,但却让人看不出任何一点程式化的痕迹,行云流水,如梦如幻。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要算是王子唤醒睡美人时的那段“长吻双人舞”,童话中那穿越百年的“神奇一吻”被演绎得极为浪漫与唯美。在近十分钟的舞段中,两位舞者双唇几乎始终紧贴,长吻中变幻的舞姿与灵动的身体包含着无限的浓情蜜意,那份缠绵与爱意令人深深陶醉。

  同样让人难忘的还有妖后这一角色。扮演妖后的杰罗姆·曼尚其实是男扮女妆,他穿越于两个时空之间,不断进行着性别的转换,时而阴柔魅惑,时而冷酷邪恶,成为了整场演出中最有“戏”的角色。导演马约透露,杰罗姆·曼尚最初只是这个角色的“替补演员”,然而他的表现却带来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令马约非常满意。

  他表示,新版《睡美人》也许与众人心目的那个睡美人相去甚远,但如果抛开原有的印象,敞开心扉走进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打造的这个与众不同的童话世界,则会被其中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而深深吸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人们看到童话中阴暗与沉重的另一面。观众不仅是欣赏故事,更能从中思考与回味。

  据悉,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睡美人》将从9月21日到23日连演3场,在之后的25、26日周末两天,还将上演舞团的另一部“重编童话”的先锋作品《灰姑娘》,相较于《睡美人》而言,《灰姑娘》则更加具有滑稽幽默的喜剧气氛,当然也同样对原有童话和芭蕾进行了颠覆性的处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