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被评成"鸡肋" 明星请不来记者走过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鸡百花"被评成"鸡肋" 明星请不来记者走过场

2010年10月16日 15: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已进入尾声,百花奖也将于今晚颁出,但连日来的“明星荒”已令电影节凸显“鸡肋”本色。虽然承办电影节的县级市江阴通过人性化服务广获赞誉,但没有大牌、没有大片的电影节本身却毫无亮点,更别提还有多少人关注“百花奖”。

江阴服务模式难成气候

  从1992年第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始至今,举办地全都是省会城市或大、中城市,唯独江阴是个县级市,其承办大型电影节的能力也一度遭质疑。但小小的江阴拥有2%的500强企业和占全国1%的上市公司,87家企业为电影节赞助的5500万更是令其它城市望尘莫及。经过五天来的考验,江阴凭借人性化的服务顺利通过大考,无论是温馨的短信提示,还是热情尽职的志愿者,抑或是24小时待命的接站车队都令媒体留下来深刻印象。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江阴用优质的服务承办了一届电影节,可惜电影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明年的合肥又该怎么操办?事实上,各大城市轮流坐庄只能打造短暂的“形象工程”,操办模式和理念很难传承,这对电影节的发展壮大是很不利的。

大片缺席小片撑场品质低

  电影节期间记者们一直流行的段子就是:“一篇是今年下不下双黄蛋,一篇是开幕式星光黯淡,哪年不写这两篇稿?不写这个你写啥?”的确,江阴的服务水准虽然一流,但却无力改变电影节缺大片、缺大牌的现实。最搞笑的是,受聘百花奖形象大使的袁咏仪几乎成为电影节的“百搭明星”,有记者几天来采访的内容都和袁咏仪有关。更令记者失望的是,虽然各影城都有展映影片,但大多是《歼十出击》之类名气不响的小片,最具时效的只有《唐吉可德》,可惜影片也乏善可陈。

  云集了 《赵氏孤儿》、《新少林寺》等大片的“贺岁之夜”本是记者最期待的环节,但临时取消,组委会给出的说辞是“时间仓促,准备不足”。记者从几大片方处获悉的是,其实组委会并未就该环节跟剧组详细联系过,而且剧组方面也不在意“金鸡百花”,因为其逐年下降的影响力摆在那,明星来不来无所谓,来了可能还要耽误其它通告,实在划不来。

还有多少人在意百花奖

  “我只记住了江阴,百花奖就是浮云。 ”有记者如此形容连日来的采访感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群众性电影奖项的悲哀。百花奖创立于1962年,当时的百花奖选票刊登在家喻户晓的杂志《大众电影》上,观众都是手填选票,一票一票选出自己心中的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相比由专家评出的金鸡奖,百花奖就是以大众的广泛参与和奖项的普遍性著称,但如今还有多少观众在意这个奖项?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每年电视直播颁奖礼也就看个热闹,对于记者来说,金鸡百花早就成了“鸡肋”般的例行任务。如今的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电影产量逐年递增,但金鸡百花奖还是两年评一次,很多参评影片早已下线多时,获奖对电影的推广与票房无实际意义,既不是市场风向标也没有代表性的百花奖意义究竟何在呢?(记者 于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