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画面入侵影视剧 新"水浒"特技被批倒胃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网游画面入侵影视剧 新"水浒"特技被批倒胃口(图)

2010年10月20日 14:01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电影《人工智能》到《机械公敌》(英文名《I,robot》),似乎人类总在思考着一种如何与电脑或者是机械和平共处的问题,当然其中的限定都是假如电脑能拥有独立自主的智慧。那么,如果电脑仅仅是电脑,就一切都美好了吗?或许也不能这么说。日前,新版《水浒》公布了一版长约半个小时的片花,片花制作精良,但是无论是交战场面还是武松打虎等经典桥段,我们看到的都是电脑制作,而非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纵观近几年的影视剧,乃至乐坛的MV发布,无论是大师还是小导演似乎越来越偏爱电脑特技、CG这些“高科技”,于是乎不少影视剧都让观众看出了网游的味道,那些美轮美奂的场景也都不再是名山大川,而是变成了0和1的字符组合,就连刘天王刚刚发布的最新MV中也把自己弄得很卡通。娱乐圈的人工智能时代仿佛即将到来,只不过艺术毕竟不能放弃了“人”的因素,而光影的世界中如果越来越“符号化”,那么也许娱乐圈有一天也要说一句“I,robot”,不知是不是一种悲哀。

现象——人人都爱“大制作”

网游实体化席卷国际影视

  近几年,随着网游的不断兴起,根据网游改编的影视剧也大行其道。国内荧屏,从几年前的《仙剑奇侠传》到去年的《仙剑三》再到今年的《剑侠情缘》,一部部网友们耳熟能详的网络游戏被纷纷实体化。而凭借同名网游的知名度,也让这些电视剧收益颇丰。不过相对应的,在电视剧中观众看到的就是大量的电脑制作与亦真亦幻的虚拟场景。不仅在国内,据了解,在好莱坞由经典游戏改编成影视剧也已经蔚然大观,大众所熟知的《古墓丽影》《生化危机》《波斯王子时之沙》等众多大片,也都是凭借原题材在网络游戏领域内所获得的人气才纷纷被改编成电影,并形成了成熟的网游文化产业链。

  有国外业内人士分析:“网游与电视剧深度合作,一方面打破了两者互相独立的格局,建立相互依存的良性合作关系,为双方做强、做大、规模化发展引入了动力,另一方面内容渠道的拓宽,也让各自在领域内打造一条更完善、更具活力的产业链。”但另一方面不可忽略的是,在我国如此的网游产业链还并不夯实,而也有社会学家分析表示,网游进一步扩散至影视界也无形中成为了青少年沉迷网游的又一个推手。

影视剧开始特技大战

  电脑特技早已成为了电影行业的一种主要竞争手段,《盗梦空间》和《阿凡达》在全球的热映也向我们展示了最新的好莱坞制作水平。在我国,打开电视,无论是“降龙十八掌”还是“凌波微步”,那些原本只能用言语表述或只存在于观众想象中的画面,如今人们早已不再陌生。有观众不禁感叹,“我们被电脑特技包围了”。与86版《西游记》拍摄历时将近6年全国取景相比,如今的电视剧更喜欢用电脑制作出那虚拟宏大的壮观场景。有观众如此评价——很美很虚假。

  有报道显示,大量运用电脑特技成本昂贵,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剧集投资成本直线上升。《萍踪侠影》就因为运用目前最先进的三维后期软件MAYA来制作而导致每集耗资超过60万元,每秒耗资以千元计算。但是采用了高“贵”的电脑特技,电视剧是否就能卖个好价钱?有电视台工作人员曾表示:“我们能够看到的特技并不与收视率画等号,高价格还要看演员阵容以及故事等其他因素。”而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这些高科技手段在最初视觉刺激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大家对电视剧中的特效已是反应平平,甚至觉得“太花哨”。

讨论——“虚拟”毕竟是假的

虚拟场景观众不买账

  “新红楼”“新三国”是今年荧屏上的两部大制作,抛开剧情拍摄手法不谈,观众对于电视剧中频繁出现的看似亦真亦幻的电脑特技其实并不买账,耗费巨资也没有达到为电视剧“锦上添花”的作用。“‘新红楼’大量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场景虽然漂亮,但是与剧情并没有很契合的感觉,反而让人感觉有些假。”有观众如是说。而今年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中大量的电脑三维背景更是被网友们评论为制作粗糙,“在谢逊冰火岛的一场戏中我竟然看到了绿色的背景布,这种粗糙的电脑制作还不如没有。”

  不仅如此,在刚刚推出的新版《水浒》长达半个小时的片花中,对于电脑制作出的老虎、蟒蛇等特效,不少网友在网上评论缺乏真实感,华丽有余而质感不足。更有网友表示如此偏游戏化的场景出现在电视剧中,还不如去玩网游来得更为痛快。越来越多的电脑制作出现在电视剧中,制作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剧情言语乏味、人物单薄的剧集也披着高科技外衣招摇过市,更让观众觉得大倒胃口。

演员不应被特技左右

  “如今越来越多的影视剧中,演员的表演都成为了特技的附属品,看着那些明显是后期合成的特效画面,演员的表情眼神明显和画面都有偏差。”有观众如此抱怨道。在众多武侠剧、神话剧中,由于许多场景以及虚拟人物都是后期利用电脑制作合成,演员在表演时只能对着空气“找感觉”,致使有观众反映在不少作品中演员的表演看起来很别扭。演员欧阳震华在拍摄《天师钟馗》时就曾表示,由于电视剧运用了大量的电脑后期制作,自己刚开始对着空气表演确实很不适应。而这种情况出现在一些年轻演员身上则显得更为难以掌控。表演毕竟是一项以人为本的艺术创造,在观众看来,如果演员的表演过多的被电脑制作所左右,甚至可以依靠后期合成进行修正,无异于时下照片修补技术中的“PS”,令人感到乏味。

当事者说——导演、制片人张纪中:特效制作是大势所趋

  张纪中可以算是近几年颇爱运用电脑特技的国内导演之一,其新作《西游记》也即将于明年登上荧屏与观众见面。拍摄期间,张纪中就曾表示过新版《西游记》的拍摄过程中曾经不止一次追加投资,而所追加的部分大多用在了电脑特效制作上。对于现如今影视剧融入大量的电脑特效的现象,张纪中认为是未来影视制作的大势所趋。“新版《西游记》许多场景都需要电脑后期制作,这毕竟是一部神话剧,而无论是神仙还是妖怪的各种变化,不依靠电脑特技都是无法完成的。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电脑特效团队的技术水平。不能否认的是,我国现在的特效制作水平还无法与世界高水平制作团队相媲美,而此次我也是从好莱坞聘请制作团队为新版《西游记》制作后期。”张纪中说道。对于目前电脑技术在影视作品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的问题,张纪中则认为电脑制作毕竟不能取代实景拍摄,如果制片方只是为了图省事用后期制作取代实地取景,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时下一部影视剧的拍摄时长已经大大缩短,但如果忽略实景,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而所谓的特效制作只是技术上的一种发展,就像现在连《印象刘三姐》《赵氏孤儿》都已经用上了高科技,影视作品的制作必须更好地运用电脑特技才能与国际接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