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爆破戏:片方为演员买保险“见人下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解析爆破戏:片方为演员买保险“见人下菜”

2010年10月27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演员一旦与片方签约入组,就意味着与剧组达成了合作关系,剧组有义务保障演员在拍摄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像俞灏明、selina片场被烧伤的事件,剧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在有类似爆破戏这种危险戏份的剧组中,演员安全如何保障?爆破师的资质又如何认定?近期,《娱乐现场》编导采访了业内的多位制片人与导演,详细询问了这些问题。

  剧组为演职人员上保险已成业内惯例

  俞灏明、任家萱爆破戏片场炸伤事件一出,大家再次把目光集中在危险场面拍摄时演员的安全问题上。而谈到剧组保障演员片场安全的方式,首当其冲的就是为演员上保险。《妈妈的罗曼史》、《井冈山》等多部影视剧的导演表示,“进组的第一天,我们全组人都有保险,不只演员,所有的职员都要上”。

  大部分演员对拍戏保险情况不了解

  只是,剧组为演员上保险更多的时候是在走形式,并不会对演员详细说明。而很多演员更是对于上了什么险种,对自己又有怎样的保障,压根就没仔细琢磨过。凭借《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剧身价倍增的演员黄志忠称,“具体的保险情况不了解,应该都有买,但每个人买多少不了解。”

  这种情况并不是只出在黄志忠一个人身上,既活跃在春晚小品舞台上,又经常出演影视剧的郭达在采访中也表示,“上了什么险,上的多少钱不是很清楚,我们演员也不了解,觉得上了就行了。”

  制片方为演员买保险经常“见人下菜”

  由此可见,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是当下剧组中存在的重大隐患。而演员片场的安全意识并不是很强,再加上有些剧组的制片方为剧组人员买保险更是“见人下菜”:不同演员投保种类和投保金额都会有差异,为了节省开支,在一些演员身上,特别是群众演员在安全保障上从一开始就存在着差别对待。新版《亮剑》的制片人万荣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根据不同的演员,不同的危险性来上保险,武行会更多。有些就是过场戏、文戏,比如演个女记者什么的,买什么保险啊!”《百花深处》的制片人陈东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地就更为详细,“保险数额跟演员本人和经纪公司都是有商榷的,200万、500万、800万还有一百万,几十万,都是有的。”

  片场管理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虽然给演员上保险现在是业内的普遍规矩,但在有些演员看来,保险作为一种事后补偿其实并不能对人身安全起到先期防护作用,而剧组靠谱的管理和细致的操作流程显然更为重要。演员吴京安表示:“买保险有个屁用啊!保不保险的没有用,跟片场安全管理是两码事!”

  虽然吴京安的表述比较激烈,但说到底片场安全还是一个摄制组管理规范的问题,如果制片方的管理比较乱,演员就比较容易出事。

  烟火师行业问题多多

  但是充分的安全意识、完善的保险措施还并不能确保演员片场安全的万无一失,由于爆破戏的设计实施是个技术活儿,烟火师的重要性没人能够替代。说句不好听的,烟火师的一举一动都关乎全组工作人员的安全。尽管国内拍摄的多部影视作品都强调自己的烟火师拥有职业资格认证,但却极少由制片方亲自考察审核,多是凭借合作经验匆匆决定。新版《亮剑》的导演杨阳坦言:“制片方邀请的烟火师都是身经百战,有很多战场经验,拍过很多戏,但具体有没有资格证我也不知道。”

  不仅如此,由于行业门槛设置和培训系统的不完善,即使拥有职业资格,烟火师的水平也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现象。据《井冈山》的总导演金韬透露,“烟火师现在这个行业很多都是师傅带徒弟,甚至有的是半路改行”。

  此外,拍摄爆破戏所需的炸药等物质性状极易改变,这使爆破戏拍摄始终存在不可控因素。看来,尽管在演员拍摄过程中,剧组会对演员的安全保障有所考虑,但无论是投保还是选用爆破师,剧组都还只是浮皮潦草的停留在表面,再加上演员片场缺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片场演员的安全保障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