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片酬飞涨 冯小宁:用一线演员没1000万不要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明星片酬飞涨 冯小宁:用一线演员没1000万不要想

2010年10月30日 1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影视创作座谈会”在影协举行,导演翟俊杰、冯小宁、演员杨在葆、编剧王兴东等到场。众人在肯定中国电影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毫不隐晦地指出了“金钱”搅局中国电影的不合理状况,冯小宁导演作为一线的电影工作者更是痛心地表示,目前,影视圈的“主旋律”难逃名与利,这些不利因素使得中国电影难以施展出真正的水准。

  昨日,冯小宁首先将矛头指向了明星片酬飞涨的现象,他表示,如果要启用一线演员,没有1000万不要去想;而一部格局像点样的电影的摄制成本需要2000万,如此算下来,仅明星的酬金就达到了总成本的50%以上。“现在,票房如果能达到几千万就算是好电影,可是几位主要演员的酬金加起来就是‘天文数字’,如果再剥离去800万到1000万的宣传费用,我们还拍什么啊?”

  冯小宁的言语并非是一时之气,目前演艺圈高片酬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外界甚至调侃“明星片酬势如房价飙升”。以张柏芝为例,她2006年接拍内地电影《第601个电话》时,片酬只有300万元,如今一复出,身价就由300万元涨到1500万元。而内地电视剧演员的片酬也水涨船高,一般主角的片酬已经是8万元一集起跳,一线明星已经升至18万元、20万元一集。业内人士表示,高片酬与社会大环境对于明星的过分“倾慕”不无关系,影视作品都希望以明星来赚得关注;此外,经纪公司的运作也在暗中推高片酬,因为经纪人制度的出现,会涉及到抽佣的问题。

  但是,与明星高片酬成反比的是,明星们的表现却越来越让人失望。冯小宁说:“在金钱的刺激下,明星的表演必然浮躁,一个明星,给你签3天、5天,之后有多少组在排着,所有的影视剧都围着这些明星,他们怎么可能不浮躁?怎么可能对角色好好琢磨?现在不多的好演员就是为了自己的尊严而去保护角色,觉得自己不能砸自己的招牌,但是,还有很多演员不是这么想,谁不想迅速成名、腰缠万贯、迅速改变自己的经济状态和家庭状态。可以说,对于名利的崇拜使得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制作出现了严重倾斜。”

  对于冯小宁所提的怪现象,曾拍过《红日》、《血总是热的》的老艺术家杨在葆很是心酸,他说:“别人经常问我为什么现在不演戏、也不导戏了,我的回答是:‘我在经济大潮中是败将,只能从商业大潮中败退了。”他表示,自己对于目前的创作环境看不懂、很困惑,“我们那时拍戏自己带行李、带粮票和钱,比如,1961年,我到山东的烈士陵园去拍《红日》,烈士陵园没有房间,也没有床,我们就铺上稻草在地上睡,那时候我们一天0.12元,算野外补贴,在城里面拍戏还没有,但是大家干得特起劲。”

  导演翟俊杰表示,对于金钱和名利的追逐使得影视圈很难静心创作,“现在都说娱乐至上,我觉得这点没有错,人们辛勤劳作了一天,需要休闲和开心,这没有什么指责的。但是创作者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娱乐不代表粗俗,好玩不能代替好看,不能为了金钱,就忘记高雅。”肖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