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云南一农民工歌手自创歌曲200多首 登台受追捧

2010年11月05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5日电(李晓琳 胡远航)云南昭通的一位普通农民工,在29年间创作出200多首歌曲,山东、辽宁、湖北等多位作曲家受其行为感动主动为他的歌词谱曲。

  今天,这位自己作词作曲的农民工从幕后走到台前。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乡村歌手大赛云南优秀乡村歌手选拔赛上,46岁的他获得了三等奖。

  这名传奇农民工叫韩平华,来自云南昭通。相比其他选手,第一次登上舞台的他显得很“土”。这名比赛中唯一没有演出服的选手,只穿了普通的格子衬衣、黑色裤子,加双半旧的黑色运动鞋。

  比赛中他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留守姐妹》,“春天要播种啰,男人打工去啰,爹娘的头发白啰,孩子们要上学啰,留守家乡的姐妹们,家里全靠你们啰……” 尽管演唱时显得有点拘谨,观众却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

  能得到观众的喜爱,韩平华显得轻松了不少。韩平华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小女儿现在读高中,妻子则在老家种地干农活,他因家庭贫困辍学后就奔波于昆明、成都、曲靖等地,靠给别人做散工来维持家里的生活开支。“虽然我念的书不多,只读到初中,可我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书和写歌,我81年就开始写歌,写我们老百姓喜欢的歌,写关于我们农村的歌。”

  韩平华创作的歌曲分为“深情唱家乡”、“深情唱亲人”、“风雨打工路”三个系列,在创作200余首各词中,多次用到了“果子”、“鸡鸭”、“菜花”等泥土气息浓厚的词语,其中《西凉山之恋》获得过2009年“感动中国”原创作品奖。

  有记者问是什么动力支持他不倦地创作反映农民的歌曲时,这名农村汉子憨厚地笑说“没什么原因,就是喜欢,就是想要表达咱们农民的感情。”

  对此次比赛获得三等奖奖项,韩平华显得很兴奋,“农村可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歌唱高手多得很。我的演唱水平并不怎么样,能站到这个舞台上唱歌对我而言已经是一胜利。只要农民朋友喜欢我的歌,我就会一直写下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