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剧翻拍成潮流 "偷懒"缺创意口碑难超前作

2010年11月06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珠格格》三位女主角已经成为经典。
新《还珠格格》的女主角有点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幼斌主演的《亮剑》播出刚刚四年,新版《亮剑》又已开拍;赵薇版小燕子每年寒暑假都在荧屏上出现,而湖南卫视重拍的《还珠格格》已经热拍;江苏卫视重拍的海岩三部剧《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即将陆续与观众见面,掐指一算,老版的这三部剧也不过在“十岁”上下。再加上今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四大名著翻拍版,一时间,荧屏似乎被重拍剧牢牢占据。

  虽然几乎所有重拍剧都能吸引媒体的关注、观众的收视和网友的热议,但它们中的大多数其实都不能获得很好的口碑,反而被网友戏称“画蛇添足”。有网友给这些重拍剧起了个时髦的名字,叫“剧二代”,不过随之而来的评价是“一代不如一代”。

  【现象】

  荧屏满眼“剧二代”

  虽然“翻拍”现象早已有之,但不少业内人士都注意到,中国电视剧行业今年在翻拍的规模、数量上都比过去更大、更多了,“翻拍”正在成为剧作方“通吃”不同收视群的灵丹妙药,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今年简直目及所至都是翻拍剧,荧屏大热剧也基本都是翻拍剧。舞剧、话剧、电影……哪部经典,翻拍剧就拍哪部”。

  今年登陆荧屏的“剧二代”有多少?数都数不过来。四大名著的重拍版本已经有新《三国》、浙版《西游记》和新《红楼》跟我们见面,而新《水浒》和张纪中版新《西游》也已经整装待发;此外,翻拍同名电影作品的《神话》、《手机》也陆续播出;还有改编自之前经典电视剧的《再见艳阳天》、《永不消逝的电波》、《金婚风雨情》、《一起又看流星雨》,以及根据金庸、古龙小说改编的已经可以称作“剧N代”的《倚天屠龙记》、《流星蝴蝶剑》占据荧屏。

  此外,还有不少“剧二代”正处于创作进行时,包括新《还珠格格》、新《万水千山总是情》、新《大时代》、新《亮剑》、新《将爱情进行到底》都在紧锣密鼓的拍摄中,新版“海岩三部曲”也在后期制作中。等到这些作品的逐一亮相,“剧二代”的队伍将更加壮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