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海峡两岸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召开

2010年11月09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8日电 (张建忠 何风)“海峡两岸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8日在福州召开,主题为:海峡两岸当代音乐创作问题。大会发起者、大陆著名作曲家郭祖荣表示,举办研讨会的目的就是通过百家争鸣,来提高两岸当代音乐的创作和学术水平。

  郭祖荣介绍,目前,台湾在现代音乐创作上,正在探索将自己民族的音乐与外国现代化的先锋技术相结合。他认为,可以借此“促进大陆的音乐创作的提高”。

  郭祖荣说,两岸在当代音乐上各具特色,台湾音乐界跟国外接触较为紧密,在创作水平和音乐修养都很高,而大陆的现代音乐有很丰富的民族和民间的音乐元素,通过双方的互对交流,可以形成互补,共同推进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

  年过八旬高龄的郭祖荣一直致力于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的理论建设与两岸音乐界学术交流。1989年起,他陆续发起了沪闽音乐笔会、京闽音乐研讨会、京沪闽音乐研讨会。他并且在1993年带领团队第一次在台湾做大陆作品音乐会,此次在闽台音乐周上则发起“海峡两岸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

  郭祖荣表示,作曲家自愿的把作品拿出来让大家评论,各抒己见,这是在国际上和国内音乐繁荣带比如北京、上海等都没有的。

  郭祖荣被称“新中国创作交响乐最早也是最多的作曲家” ,先后创作了18部大型交响乐曲、200多部室内乐。谈及对此次参加“闽台音乐周”的台湾音乐界人士印象时,他说,“他们都是很有学问的人,很多东西很值得我们学习。”

  两岸近20位著名作曲家在大会上宣读论文,解读及妙评两岸当代音乐精品的精妙所在及遗憾缺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