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亚洲民族音乐为亚运文化添彩

2010年11月18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 (何仕平 王华)俄罗斯的民族歌舞,蒙古、图瓦两国的“呼卖音乐”,广州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文化盛宴精彩不输亚运赛事。亚运文艺演出开场以来场场爆满,将持续到12月19日。

  继俄罗斯国家歌舞团大型歌舞晚会《祝福亚运》获市民热捧后,蒙古、图瓦两国演出团队推出显现其民族喉声唱法风格的“呼卖音乐”,不断为亚运文化添光加彩。17日晚,两国团队于白云国际岭南大会堂登台演出。

  呼卖,在英文中是喉咙歌唱的意思。演唱者通过软颚、喉头、嘴唇、舌头与下颚的精妙配合,可以用一个人、一张嘴,在同一时刻发出高、中、低不同声调的声音。通过运用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形成低音声部。在此基础上,巧妙调节口腔共鸣,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

  演出团队分别由蒙古乌兰巴托乐队和图瓦恒哈图乐队组成,成员都是“呼卖音乐”领域的专家,演出节目包括蒙古歌舞、即兴呼卖、器乐曲等28个,演出乐器主要是马头琴、洋琴、贝司和牛皮鼓等。内容上蒙古主要展现传统的长调,短调及呼卖,从亲近自然的简单生活方式中汲取自由和力量。让观众体验音乐中失落、茫然、挣扎、快乐、澎湃……等等情绪的神奇交织;图瓦则主要是将呼卖音乐与现代音乐适度融合,展现民族传统音乐的鲜活因素。尤其是运用纯人声营造空间的绵延永恒之感,听者仿佛置身广袤的西伯利亚草原,聆听着天籁之音。

  亚运文艺演出于11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大部分场次均爆满,已先后上演16台78场国内外剧目(节目),超过5万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演出,其中4万多人属于获得惠民演出门票的观众。亚运文化晚会还将持续进行,《爱舞动》、《珍珠物语》、《大羽华裳》、《月上贺兰》、《锡兰明珠》、《八层半》等国内外剧目(节目)将陆续上演。

  据悉,11月以来,3万多市民凭惠民电影票走进影院,4万多市民凭惠民门票走进博物馆参观,该惠民影展、展览展示活动直到11月24日。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