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陈凯歌谈《赵氏孤儿》:葛优演的程婴,可靠!

2010年11月27日 12: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梅兰芳》之后,导演陈凯歌的新片《赵氏孤儿》即将公映。昨天,剧组在京举行首映式,陈凯歌感慨地表示,自己在少年时希望有一个可靠的朋友,也是出于少年时的理想拍了《赵氏孤儿》,还找到了可靠的朋友,就是片中葛优演的程婴。

  《赵氏孤儿》是元杂剧经典之一,陈凯歌坦言在十几岁时就第一次看了这个故事。“那时‘文革’刚开始,家里有一本《赵氏孤儿》,后来书被红卫兵烧了,但程婴救孤的故事我记住了。那时我父亲被批斗,家里特别困难,我心里特别想有一个程婴这样的人来帮我,那多好啊!几十年过去了,这样的朋友都没有出现。”陈凯歌解释,自己正因少年时的理想拍摄了这部影片。剧中的所有人都相信程婴,因为他是一个可靠的朋友。“葛优演的程婴就两个字:可靠!”

  元杂剧突出程婴的忠义,而电影更强调小人物的大智慧。“我想拍一个可信的故事。传统的忠义挺好,但得让观众相信。首先就让程婴戴着一个大帽子,会跟观众隔得比较远。”陈凯歌说,电影里的程婴就是被小人物的人性推着走,老老实实讲故事,不向观众唱高调。程婴没有对赵氏孤儿从小就进行仇恨教育,而是给了他一个很阳光的童年。为此陈凯歌还特意找了一个性格活泼的小演员来演童年时的赵氏孤儿。

  王学圻在片中出演大反派屠岸贾,这个角色被陈凯歌认为最具有悲剧性。素来演喜剧的葛优这回演程婴没有让观众笑场,倒是黄晓明演的将军韩厥制造了不少笑点,他和程婴在黑屋中的密谋情节令人接连爆笑。

  影片昨日试映后,颇获好评,甚至被推为陈凯歌从影以来的最佳影片。“我只是用了自己的力量拍戏,不敢说这部戏最好。有朋友认为这部戏是我最好的电影,那是对我的支持。”陈凯歌谦虚地表示,自己年轻时拍片有点张狂,现在平静下来,拍大家能接受的故事。跟他合作多次的王学圻、张丰毅也连说,以前陈凯歌拍片不太考虑观众,现场拍戏容易急躁,绷得很紧,现在很放松,变化比较大。

  说到与《赵氏孤儿》同档期上映的几部影片,陈凯歌低调表示,自己在贺岁档不会把任何人当敌人。之前赵本山公开称自己主演的《大笑江湖》不惧《赵氏孤儿》,对此陈凯歌也笑称,“说话没正经是本山的方式,我不介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语权利。”(记者周南焱)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