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首部“非遗”电影《高甲第一丑》福建开机

2010年12月02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日下午,再现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的创始人———福建晋江人柯贤溪传奇一生的电影《高甲第一丑》,在福建晋江开机。林永传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晋江12月2日电(记者 林永传)再现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的创始人———福建晋江人柯贤溪传奇一生的电影《高甲第一丑》,2日下午于此间举行开机仪式。

  影片导演李彦廷、主人公柯贤溪的扮演者李心敏、卢星宇及高甲戏丑行艺术传承人曾文杰、赖宗卯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这是中国第一部以宣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目的的电影,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出品,广电总局并将之列为2011年重点打造的影片之一。

  高甲戏作为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于台、港、澳及东南亚诸国闽南人聚居地区,一直与闽南民众的信仰、人生礼俗密切相关,是闽南侨乡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侨胞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

  晋江是高甲戏的发祥地之一,以高甲戏表演艺术家、“闽南第一丑”柯贤溪为代表的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发祥于晋江,不仅在包括台港澳东南亚闽南语地区拥有广泛的观众基础,而且在中国戏剧界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柯贤溪1907年出生于福建晋江、10岁从艺,95岁仙逝,从事舞台实践80余年,在精通所有男丑表演的基础上创造了女丑表演艺术,使高甲戏丑行表演艺术更加丰富和全面,成为高甲戏主要流派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支。

  1935年10月,已将丑戏演得出神入化的柯贤溪应邀到菲律宾演出,历时3年多,场场爆满,所到之处都掀起一股高甲戏热潮,成为许多海外乡亲寄托乡情、慰藉乡思的纽带,并由此得到“丑大王”、“闽南第一丑”的盛誉。

  2008年,“柯派高甲戏丑行表演艺术”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

  该片导演李彦廷在开机仪式上说,接到该片剧本时,被柯贤溪大师的故事深深打动,他称柯大师是一个非常单纯、非常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艺术家,剧组将用心尽力把影片拍好,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和再现柯贤溪大师传奇和精彩的一生。

  柯贤溪的扮演者之一李心敏说,柯贤溪先生的经历,证明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作为当代的艺人,应弘扬柯大师的艺术精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