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电视剧《烈火红岩》:历史岂能用时尚打扮

2010年12月04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连续剧《烈火红岩》昨晚播出结束。开播前,编导谈及改编“目标”,是为了“让年轻观众流泪”。要“流泪”,先得吸引人,感染人。上世纪的小说《红岩》、电影《在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等红岩作品,曾打动过千万年轻人,红岩精神整整影响了几代人。不可否认,这些作品都有“让年轻观众流泪”之感染力。《烈火红岩》要再作改编,当从何入手?

  笔者看完该剧,明显的感觉是“引入了时尚”。比如江姐,剧中秀发披肩,服装时尚,被一些网友称为“史上最美江姐”和 “21世纪江姐”。有的地下党人在白色恐怖下照样“三角恋爱”,帅哥扮演地下党员,一些演员的发型、衣着都突破性地走唯美路线。显然,这是想迎合当代年轻观众的“胃口”。但我以为,这样改编虽有新意,但编导似乎忘记了那个旧时代重庆人生活贫穷艰难的历史真实。剧中一些人的打扮,即使在今天也挺前卫。如此,会“让年轻观众流泪”?

  再说敌人。《烈火红岩》的杜荫山是个杜撰出来的人物,他不喜欢严刑逼供,认为“大可不必闹出人命来”。剧中的敌人很会玩阴谋耍手段。然而不少情节却让人似曾相识,如严刑拷打像电影《风声》,狱中逃生像美国的《越狱》。如此,会“让年轻观众流泪”?

  一部“红岩”,是活生生的历史,而历史有它的特定性。如果影视作品无视历史事实,另辟蹊径地搞什么“创新”,恐怕只能让观众一笑了之,而不是被感动得流泪。  陈向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