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刘晓庆姜昆形象被盗用 厂商借机行骗明星很无奈

2010年12月04日 16:1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家声称曾为刘晓庆做过整形手术的广东整容医院,受到刘晓庆本人的起诉,索赔50万元。相声名家姜昆近日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肖像被登上了壮阳药广告,他愤然起诉,要求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万元。

  用谎言牟取暴利

  以前,明星广告纠纷都涉及代言违规、不实广告,而近期刘晓庆、姜昆的两起广告风波,则是在明星本人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无良商家擅自动用其声誉和肖像进行商业推销,造成了侵权。刘晓庆的诉状称,广东医网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其主办的广州现代医院网站及相互链接上,宣传美容专家徐威强擅长改脸形手术,同时捏造事实说曾为刘晓庆实施过美容、整形手术。刘晓庆认为,这家公司为招揽客户,大肆宣传为她做过整容手术的谎言,并且将该侵权文章刊登于其他医疗协会的网站上,为广州现代医院做宣传、牟取暴利。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如果刘晓庆的指责属实,那么整容医院的这种行为无疑是在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而且,又让公众误认为刘晓庆的面容是经多次整容手术而成的,这对需要利用自身形象来拍摄影视作品的演员来说,是一种伤害。

  借肖像进行欺骗

  相声名家姜昆得知一些壮阳药生产、销售单位在广告中借他的名义做虚假宣传后,将9家违法经营者告上了法庭。目前,郑州市管城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姜昆在诉状中称,自2009年10月至今,郑州、陕西等9家药品生产、销售单位,在其生产、销售的“男性高级养生品牌”黄金仲马的宣传广告中,印上了姜昆的照片,冠以“著名笑星姜昆强力推荐”的虚假内容,并以姜昆的口吻称黄金仲马使他找回了做男人的自信与轻松。姜昆认为,9被告无视市场经济法制秩序,在获得非法暴利的同时,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名誉权,严重损害了他的合法权益。

  打官司商家不怕

  两起明星诉讼,说明市场监管存在不小漏洞。在刘晓庆、姜昆发现之前,究竟有多少消费者由此受骗上当,目前不得而知;还有多少明星没有发现自己的声誉和肖像被侵权,也是个未知数。如果刘晓庆未从网上了解到这一信息,姜昆也没有在郑州取得侵权证据,两位明星就糊里糊涂做了冤大头。

  问题是,被起诉的公司和厂家,也许根本就不怕打一场官司。姜昆状告后,就有网友称:“说不定姜昆正中了卖药的计策,他一打官司,人家就出名了。”就算法院最后核准姜昆的赔偿要求,可那30万元的赔偿,请个明星做广告都不够。刘晓庆在微博中称“广东那家不要脸的美容机构”“用这种诈骗手段编造事实炒作自己,人所不齿!赔偿50万只是让他长教训,太便宜了!”她说得一针见血,但很无奈。若索赔标准过高,法律难以支持;太便宜了,又无法震慑以欺骗牟利的侵权者。况且,谁来为广大受骗的消费者伸张正义、索取赔偿呢?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