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氏孤儿》:前后摇摆的半部佳作

2010年12月06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观众表示,电影演到一半,他们就不揪心了(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凯歌电影中的那些常备标签,如富有表现力的视听语言、流畅的镜头调度、微言大义的台词风格等均能在《赵氏孤儿》中觅得;宫廷之变、护主突围、庄姬托孤等段落处理得相当利落干脆。相较《梅兰芳》因题材限制而二度创作空间不大,“赵氏孤儿”的“可重新诠释性”无疑要大得多。虽然名字未变,但事实上程婴才是陈凯歌版《赵氏孤儿》的第一主角,他无疑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第一动力;相形之下,赵孤反而成为了缺乏“主动行动力”的一个角色。因此,影片在旧故事新说上分野成了前半部“程婴换子”的合情合理和后半段“赵孤复仇”的动力不足。

  接生郎中和门客的改动其实是把程婴从“局内人”置换为“局外人”,这为传统意义上的“忠于主君”衍变为现代意义上的“忠于自己”做好了铺垫。程婴并非从一开始就做好了牺牲自家孩子性命的准备,而是一步步被情势逼迫着踏上换子道路。电影刻画了程婴的懦弱和勇敢、不甘与挣扎,把小人物面对大环境迫力下的无奈与辛酸写得淋漓尽致。而个中所蕴含的真实的人性,以及小人物的平凡与伟大无疑达成了创作者试图“消解虚妄崇高”的价值观取向。

  但当程婴携赵孤入屠岸贾府成为门客之后,叙事的脚步被一种“该不该完整地以现代视角去重新诠释”的犹豫所羁绊。影片希图展示“不以仇恨为动力”的新视角,但在赵孤成长过程中再无渲染屠岸贾残忍之笔墨。对赵孤而言,屠岸贾对自己有的是父爱与恩情,而无嫉恨的可能。因此,程婴和屠岸贾的父子之爱,对赵孤来说,缺乏让他做出价值判断和情感取舍的充分理由,也无法使程婴对屠岸贾“以暴力消灭他人”的义愤转移到赵孤身上。如果这些切实发生在赵孤身边的温暖与父爱,依然敌不过发生在他存在记忆之前的血案,那么这种行为动机和价值取舍,其实相当不“现代”。(叶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