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影“偷挪票房”内幕曝光:“搬砖”方法最笨

2010年12月11日 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偷挪票房 内幕曝光

  业内人士:监票成本上百万期待“第三方”监督

某影城曾经的“偷挪伎俩”最近被曝光

贺岁档的大蛋糕,眼馋的不止一方

  名词解释

  “挪票房”:是指把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算入到另一部电影当中。假如一位观众去看了A电影,但影院却出于某种目的要给B电影增加票房,经过一系列操作,这本应算在A电影账面上的钱,就被转到了B电影上。对于这种做法,电影业内还有更“专业”的术语——搬砖。

  “偷票房”:影院为了谋取更大利益,私自出售不与片方进行收益分成的电影票,例如单位或个人组团购买的团体票,这样全部的票款归影院自己所有,但片方却不能获得任何利益,这部分本应在市场中的票款,就无声无息地进了影院的口袋。

  《赵氏孤儿》与《大笑江湖》的“偷票丑闻”(本报曾作报道)在捅开一个行业的窗户纸同时,也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圈内所有人都闻“偷”色变。

  在北京,有人爆料说,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曾偷了《功夫》的票房,此话一出,即遭到了华谊老总王中军的驳斥;在成都,各大院线这两天也被网络一篇隐去真实姓名的采访报道所烦躁,内容称:“今年6月,成都某家影院发生利用团体票挪票房的事件。当上报后,该影院和所属院线做了内部检查,处以数倍的罚款,但未对媒体通报。”昨天,几乎所有院线都拿出了“谁主张谁举证”的架势否认此事是发生在自家影院。

  但不可否认的是,“偷票房”的事实,是已经存在多年的“潜规则”,只是因为人人都在利益链条中,所以一直没有人敢公开喊冤。票房如何被偷?其间涉及到利益链条的每个环节如何参与?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调查为你揭开事实真相。

  SIDE A 偷票房方式有多种

  “典型搬砖式”

  看A电影,给B电影的票——>票款计入B的票房

  在那段名为“爆料:看大笑江湖为什么给赵氏孤儿的票呢?”的视频中,一名购票者去石家庄太平洋影城购买《大笑江湖》的电影票,结果售票员却给了他一张《赵氏孤儿》的票。这就是所谓的“搬砖”吗?长期驻守成都,担任片方代表监票L先生说,如果这段视频确是片方串通影院挪票房而不是售票员个人行为的话,那么这就属于最简单,也是最笨的方法,即观众想看A电影,影院给你B电影的票,消费者并无损失,但是这份票款却计入了B的票房。但这样的做法风险较大,也最容易被发现。假如一位观众去看了A电影,但影院却出于某种目的要给B电影增加票房,经过一系列操作,这本应算在A电影账面上的钱,就被转到了B电影上。对于这种做法,电影业内有“专业”的术语——搬砖。

  “瞒天过海式”

  团体票、会员票——>票款计入任意某部电影票房

  用业内人士的话讲,石家庄影院以《赵氏孤儿》票换《大笑江湖》票的“偷票房”行为十分低端,“一眼就会被发现。”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更多是在团体票上做文章。单位或者企业购买的团体票也许根本不会计在所看的片子上。影院不管观众最后看的是什么片子,票房收入却都录入到他们想增加票房的片子里。还有一种做法是影院利用自己的会员做文章。影院会针对会员进行电影票的预售,会员票上有些是有电影名称的,也有些是没有电影名称只标明是哪个厅,无论会员看什么片,预售的票款都可以任意转到某部电影的账面上。

  “偷梁换柱式”

  套餐票——>部分票款直接落入影院腰包

  而另一位在成都影院从事多年工作的业内人士却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披露了另一个偷换概念,他表示,目前大部分影院有着更隐蔽的做法,其中比较高明的做法是“乾坤大挪移”。拿今年《唐山大地震》来说,上映前突然提高最低限价,冯小刚坦然表示是为了“防家贼”,因为影院经常把本应与片方分账的票房转移了。具体做法则是:比如看《唐山大地震》一般票价60元,而影院只按照最低限价30元出票,而把观众付的另30元算做“套餐”——购买饮料、爆米花的消费。而卖食品的费用是不与片方分账的,这样影院就巧妙地将利润转移。因此目前片方也严禁影院采取套票、套餐等形式的搭售行为。

  “另类黑客式”

  进入电脑票房统计后台终端修改数据

  据新浪娱乐报道,更为可怕和专业的手段,是有人可以进入电脑票房统计后台终端修改数据,尽管电影局进行了严格的加密措施,但还是有人可以拦截这个数据,并进行修改。不过修改过的数据一定会延迟进入系统,电影局会把产生这类数据的院线作为重点嫌疑对象调查。“所以这个方法对技术的要求最高,能操作的人最少”。

  SIDE B

  为什么要“偷票房”?

  偷票理由1:完不成保底任务要赔钱

  片方监票代表L先生:监票队专防“偷瞒”

  偷换票房更像是圈内常见的“潜规则”,电影人,长期驻守成都担任片方代表监票的L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很多都是出于被迫的。”L解释说,所有片子都有保底价,如果院线没有完成指标,就会按照比例赔偿损失。

  “比如说一个拷贝保底18万票房,如果没有完成,按比例一个拷贝的赔偿在8000元到上万不等。而这类情况一般会发生在小院线或者小片上,院线无法完成任务,更不想赔钱,可能就会铤而走险,把一些相对放松片子的票房拿过来。”

  L先生介绍说,在影片上映前通常监片员会提前介入,“监片员的职责就是查看影片的宣传方位是否到位,另一方面也希望影院能多给自己排点场次。”当然他也担心自己做的大片被别人“偷”了。“现在最专业的监票队是来自与中影和华夏两家,他们的团队人员都在500人到600人之间。如果你的电影能与这两家公司合作发行,那么他们就会负责监票这部分,但如果是单独发行就要花钱请了。”L说,早前的监票员一天的费用是50元,后来又涨到80元每天。

  这其中是否会出现监票员“盗票”行为?L说“可能性很小。拿我们自己来说,就会经常换监票员,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不过,L也承认,有的影院会存在“偷瞒”行为。“《头文字D》时,我在东北就发现有影院用优惠券,100人的影厅,坐了90人,但电脑只售了80张票。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那一次他们被罚款3000元。”

  偷票理由2:为追求更多分账而做手脚

  成都某院线M女士:大院线公司基本不参与

  现在,几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院线和影院,他们为了完成考核任务,为了追求更多分账,参与其中。

  例如,业内知情人士指出,影院与片方达成了某种默契,为了获得更多的分账,影院会把获得自己分账少的电影票房转移到自己分账多的电影票房上,以此获得更多的收益。但这种操作仅限于发行规模较大的电影,“小片根本就不排场次,想搬都没法搬。它们只有任人鱼肉的份。”

  昨日,成都某院线M女士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M说大型的院线公司基本不会参与这种偷票房当中。“因为大公司更注重的是公司的名誉。而且就目前的电影市场,进口大片与国产大片的分成基本一致,而一般的国产片比例相对少一点。为那么一点点分账,需要偷多少张的票才能获得更大利润啊。再说,现在的影院始终是靠市场说话。烂片始终无市场,你再做手脚也无法提升它的票房。”

  M解释,现在单个的影院根本不参与影片分账的。“拿我们院线说,我们与影院的分账比例每一年都是固定的,年前就会签好合同。而片方谈的分账是针对院线。所以,如果说影院为分成偷票房基本不实际。”M说,《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半斤八两,两部电影给影院的分账也基本一样,所以这两部电影没必要在这方面竞争。所以(发布视频)这事情,我个人看来这更像是一次炒作,反正都有人气了。

  SIDE C 预防“偷挪票房”期待“第三方”监督

  内地监票成本上百万香港不可能发生

  讲述人:C先生,香港寰亚发行公司内地总发行

  对于影院偷瞒票房一事,C先生怨声载道,“在内地,这种偷瞒现象太严重了,作为发行方我们都有苦难言啊。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C先生透露说,一部投资上亿的大片,若想达到预期票房,首要担心的竟是院线、影院会不会“偷瞒票房”。“为此我们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投放到全国各个票房重镇去监督。基本上成本价格上百万,一般200万到300万是常事。但这类靠人力去监督票房的做法多少会有弊端产生,很难保证公正性。”C先生称,但这类事件在香港绝不可能发生。“人人都有很强的法律意识。对偷瞒票房,我们也有很严格的惩罚。而且,关于监督是专门的一个协会在进行。只要你是协会的会员,你就能获得一个密码。

  而通过这个密码,你可以随时随地进入系统监控香港每一家影院的放映情况,包括票房销售情况。所以我们很希望内地,能尽快地建立一个监督系统,让整个市场能够健康地发展起来。”

  电影局正酝酿“第三方”监督

  据了解,电影局正酝酿成立一个票房监理公司,用第三方的身份,负责监督片方和影院在市场中的行为。

  该公司由国家提供资金,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简称“专资办”)牵头负责组织。与此同时,更为专业化的监票设备辅助监票也在进行,包括售票系统技术的更新等等。而对此,不论是片方,还是院线、影院方都表示欢迎。“片方不用担心自己的票房被别人偷了,影院和院线也洗脱了偷的嫌疑。对于两者来说都是好事。”M女士如实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步骤揭秘

  “偷挪票”是这样搞定的

  如何把别人的票房挪到自己手上?首先就要搞定影院,从事院线管理、经营多年的刘强(化名)说,“现在片方都在上映前拎着钱到各个影院去打点,原来的人是希望通过这个事情多排两场。但现在是大家都给,你不给不行,给钱是为了让影院别害你。”

  李伟介绍,利用调整分账比例来让影院挪票房,是比较典型的操作手段,比如业内的分账惯例大体是影院和院线分得一部电影票房的57%,片方拿43%,但一部分电影片方可以和影院达成协议,让影院获得更高的分成,以此作为诱饵让影院把其他竞争对手电影的票款转移到这部电影上来。还有一种情况是影院本身就是出品方公司旗下的,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利益,影院完全有理由牺牲掉其他于己无关的电影票房利益。 据新浪娱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