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波斯风情现粤剧舞台 《南海一号》将在阳江巡演

2010年12月19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12月19日电(记者 陈明)由广东粤剧院出品的大型新编粤剧、展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一号》于10月下旬在广州首演后,在戏剧界和文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是广州大剧院开幕以来首次上演传统戏剧,旨在推动和弘扬岭南本土文化。

  记者19日从广东阳江文化主管部门获悉,大型新编粤剧《南海一号》将于24日至26日在阳江巡演,由广东省文化厅、阳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粤剧院、省博物馆、阳江市委宣传部等承办。

  据了解,大型新编粤剧《南海一号》以一段发生在广州与波斯的、荡气回肠的“异国恋”悲剧,展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以及岭南先民自信、大气、包容、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尤其是该剧在舞美设计上运用巨型多媒体投影,营造出大海惊涛骇浪的舞台效果,开创了粤剧界的先河。

  广东阳江巡演组委会官员介绍,《南海一号》通过一个八百年前南海碧波下的故事,向世人展现了一段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一幅南宋繁华都市的风情画卷、一种敢为人先的岭南人精神。

  《南海一号》在传统的粤剧表演程式上添加了精湛的舞台设计和多元的现代艺术表现元素;在传统的粤剧唱腔行板中融入了具有波斯风情的曲调。典雅秀丽的戏剧身段和奔放狂野的波斯舞姿交织,给人不同凡响的视听感受,是现代粤剧的最新艺术创作形式。

  2007年12月22日,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南海一号”被成功打捞出水,继而进驻位于广东阳江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据考证,“南海一号”沉于20多米深的海底,船体被厚厚的淤泥覆盖,沉船船体基本保存完好,整船长约30.5米,宽9.8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据专家探测,“南海一号”的船载文物约有6万到8万件,目前已打捞出水的文物达6000多件。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