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12家电视台办跨年 “小春晚”冲击收视

2010年12月26日 17: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家电视台办跨年 数量达历史最高点央视首次参与竞争 “小春晚”冲击收视

  央视也搅局 跨年晚会“混战”

  12家电视台办晚会,今年荧屏跨年战“硝烟弥漫”。

  自2005年湖南卫视打出了“跨年演唱会”的旗号之后,各卫视对跨年之夜的重视与日俱增。今年尤为甚,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1家地方卫视宣称要加入跨年大战,达到历史高点。

  “大佬”央视的半途杀出,让各家卫视措手不及,纷纷出招应对,从而影响了今年跨年晚会的整体气候,往年的收视率座次或将重排,而明年各卫视跨年晚会的广告招商情况也将面临变化。

  央视参战

  12台跨年晚会创新高

  今年的跨年晚会数量创历史新高——12台。

  尽管今年参加跨年晚会的地方电视台超过11家,但“新手”多为二三线卫视,对把持电视荧屏半壁江山的各一线卫视影响并不大。不过,11月底,央视发动“突袭”——宣布于12月31日推出跨年晚会,这令各卫视大为紧张。

  据记者了解,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央视加入后,跨年之夜的收视率排名可能会有所变化,但目前还没人拿出进一步预测结果。

  超过一半的电视台在央视面前“如临大敌”。东方卫视宣传负责人陆伟告诉记者:“央视的平台和收视覆盖面最大,没有任何地方卫视比得上,在收视率上对其他地方卫视必然造成影响。”江苏电视台广告部主任龚立波和陆伟的观点也很相似,认为在跨年之夜的混战中,央视绝对是一支“劲旅”。

  不过,也有不少人抱乐观态度。浙江卫视总编室主任许继峰、安徽卫视广告中心主任查道存等业内人士认为,央视和地方卫视的收视人群重合度较小,不会对地方卫视造成过度挤压。“地方卫视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而且地方卫视禁忌少、晚会形式更活泼,央视应该不会对我们形成致命打击,其实央视的收视压力也挺大。”查道存告诉记者。

  卫视应对

  打差异牌 各有特色

  首次加入跨年战的央视,把跨年晚会办出了“小春晚”规模。这台名为“央视群星跨年盛典”的晚会设置了《群星璀璨·星光大道》等四个环节,除了力邀赵本山、范伟、陈慧琳、杨千嬅等两岸三地明星外,还把《风语》、《乡村爱情4》等央视热门剧主创请来助阵。

  为了避开兄弟卫视和央视的锋芒,各卫视在宣传战略和内容定位上加大了自己的“差异化”力度。

  不少卫视拿出了各自的“锦囊”来应对央视“搅局”,例如安徽卫视计划在《新闻联播》结束之后就立刻切入晚会,舍弃中间的广告时段,搬出48小时联播的“国剧盛典”和元旦晚会;深圳卫视搞了个长达十余天的“跨年音乐季”;江苏卫视力邀欧美大牌……

  打明星牌 不惜高价抢人

  岁末年初,明星的身价都会有所上涨,但是由于今年办跨年的电视台太多,再加上央视的强劲争夺,明星的身价更是“坐火箭”。

  尽管如此,各大卫视不惜斥巨资请大牌明星。

  据悉,某地方卫视为抢夺一位大牌明星,出价竟然高达700万。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原更是透露,某卫视曾以4倍的价格,欲从江苏卫视挖走抢手艺人。

  龚立波预计,今年明星的身价普遍翻了一番。

  记者从安徽、浙江、东方等卫视获悉,由于明星身价上涨,各卫视办跨年晚会的成本也大大高于往年,有的甚至同比增加了一倍。

  主要电视台跨年晚会特色

  ●电视台:央视

  特色:“小春晚”规格

  内容:跨年盛典分为《群星璀璨·星光大道》、《群星汇聚·颁奖典礼》、《群星话题·新年舞会》、《群星狂欢·跨年盛典》四大环节进行,时间长达5个小时。陈慧琳、杨千嬅、张惠妹、赵文瑄、何润东、谢霆锋、蔡卓妍、薛凯琪、赵本山等加盟。

  ●电视台:东方卫视

  特色: “混搭”合作

  内容:节目要进行混搭合作,比如王力宏将与《中国达人秀》冠军刘伟合作,一同弹唱《手牵手》;“天后”王菲与音乐人李健首度跨时空合唱《传奇》;周立波将携手费玉清、韩红同台演出。

  ●电视台:安徽卫视

  特色:颁奖致敬

  内容:推出48小时直播,包括“国剧盛典”和“元旦晚会”两个部分,参与明星将达到创纪录的300人。其中,“国剧盛典”以“向经典电视剧致敬”为名,盘点总结2010年优秀电视剧,并颁发年度十佳剧目、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

  ●电视台:江苏卫视

  特色:力邀欧美明星

  内容:将在晚会的多个方面展现王牌节目《非诚勿扰》的元素,并请到梁静茹、萧亚轩、范玮琪、林宥嘉等歌手亮相,最大的惊喜将是欧美明星艾薇儿和韩国女子团体Wonder Girls的到场。

  ●电视台:浙江卫视

  特色:名模走秀

  内容:主题是“风尚盛典”,请近百位名模一起走秀,国际顶级设计师将带秀场上的新款服装出席,并设11个奖项表彰在2010年度对时尚潮流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设计师、艺术家以及团队等。

  ●电视台:湖南卫视

  特色:大杂烩

  内容:喊出“给力2011”的口号,除了邀请赵薇、韩庚、莫文蔚、蔡依林等当红艺人外,旭日阳刚、龚琳娜、慕容晓晓等网络红人也将亮相,而“超女快男”和汪涵等人气主持人组成的“主持团”也是一大特色。

  战况前瞻

  卫视收益受冲击 明年广告招商或缩减

  各卫视热火朝天“砸钱”办跨年晚会的背后,广告赞助商是必不可少的“推手”。据悉,一般而言,赞助商将为电视台解决1/3或一半的晚会制作成本,少数电视台的晚会投资甚至全部依赖广告赞助来解决。

  而市场竞争对广告赞助的影响很大。“大多数广告商的目标很简单,谁能给他的品牌带来最大幅度的宣传效应,它就赞助谁。”陆伟告诉记者。

  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感叹,幸亏今年央视拖到11月底才宣布要办跨年晚会,各个地方卫视早已把广告赞助的事宜敲定,要是央视提前透露跨年晚会的消息,说不定广告赞助商的目标、赞助金额都会有所变化。

  虽然各卫视都比较满意今年的招商情况(见下表),不过,他们也向记者透露出自己的担忧——央视加入之后,有可能会促使一些广告商调转方向,转身去追随与央视的合作。

  “要是明年央视继续办跨年晚会,有些广告商可能就不会再选择赞助地方电视台,或者如果央视跨年晚会的收视率非常高,抢了卫视的市场,广告商也有可能削减赞助金额。”陆伟告诉记者。

  今年跨年晚会各卫视招商情况

  卫视名称 赞助方 金额

  深圳卫视 苏宁电器的赞助 上涨

  浙江卫视、 OPPO音乐手机 比去年上涨

  湖南卫视

  江苏卫视 步步高音乐手机 将近2000万,

  预计投入3000万

  东方卫视 上海新天地等四家 赞助费可以覆盖

  跨年晚会的成本

  安徽卫视 古井贡酒 大约2000万元,

  预计能小赚

  卫视坚守阵地 不弃“跨年”市场

  虽然有可能遭遇央视的冲击,但各一线卫视均向记者表示,无论央视今后是否继续加入跨年大战,他们绝不放弃“跨年晚会”这块市场蛋糕。

  浙江卫视总编室主任许继峰表示,春晚、中秋晚会多年来一直是央视的王牌阵地,于是跨年之夜则成为地方卫视在节假日活动上的一个“突破口”,“几年来卫视的跨年之夜收视率都很不错,说明观众有强烈需求。”

  央视市场研究顾问靳智伟告诉记者,过去除了春晚、中秋之外,中国电视界围绕“年俗”做的文章并不多,而元旦则有望成为下一个“金矿”,央视的介入会对整个跨年晚会的地位、品牌价值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地方卫视不仅不能放弃这个阵地,反而更应该“迎难而上”。

  “央视的介入,虽然会造成压力,但压力同时也是动力,这会促使地方卫视在跨年晚会的创意、品质上拿出更好的东西来,这对整个电视行业来说是好事,而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老百姓。” 靳智伟说。

  本版撰文/记者 牛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