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剧《汶川故事》有望提前10天杀青

2010年12月30日 11:3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拍摄,由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的30集电视剧《汶川故事》即将杀青。该剧是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题材的重点文艺作品。该剧以银杉镇凤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为主线,以地震开篇,从普通人家的命运切入,反映灾区群众在各方支援下,穿越灾难、坚强奋进,重建美好新家园的真实状态和精神面貌。昨日,记者赶赴彭州丹景山镇探班。导演毛卫宁透露,整部戏拍摄顺利,将提前10多天,计划明年1月12日杀青。而在地震发生两年多后再拍摄《汶川故事》,有更深厚的沉淀,“我们拍的不是一部灾难片,而是一段心灵复苏的历程。”据悉,该剧有望在明年“5·12”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着重描述“心灵的重建”

  导演毛卫宁:不仅仅是感动和泪水

  据悉,《汶川故事》以银杉镇凤凰村的灾后恢复重建为主线,以地震开篇,从普通人家的命运切入,通过张弛有度的矛盾冲突,群像式反映灾区群众在各方支援下,穿越灾难、坚强奋进,重建美好新家园的真实状态和精神面貌。前5集着重表现地震时的情景,后25集着重讲述灾区人民的心灵重建。

  毛卫宁表示,地震过去2年多了,但那场灾难带给人的心灵影响还没有消除。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再来拍摄这个故事,有着更深刻的总结和反思。“这两年有很多反映汶川地震的影视作品,但我们重点要表现的不是地震的灾难,而是人们心灵的重建。我希望这部戏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感动和泪水,我更希望把四川人天性中的达观和幽默,自信和欢笑呈现出来。我们不是灾难片,而是一段心灵复苏的温暖历程。”

  大冬天里拍夏天戏

  “村官”吴健:感冒不下火线

  在《汶川故事》的拍摄过程中,为了真实呈现汶川地震的真实情境,导演毛卫宁经常带领剧组在废墟瓦砾中穿行,在深夜冒雨拍戏,条件十分艰苦。

  新晋小生吴健、刘科和刘禹都在该剧中有出色表现。2010年,吴健在军旅剧《南下!南下》、励志剧《爱上女主播》中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此次,吴健在剧中饰演一名研究生,他不仅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救援行动,在灾区重建中,他又放弃了出国、外企等优越条件回到家乡、决心运用知识建设灾难后的小山村。

  “5·12”大地震发生在夏天,而现在却正值寒冬,在冬夜拍雨戏让演员们吃了不少苦头。昨日记者在片场见到吴健,发现他喉咙有点沙哑。原来因为前段时间通宵拍摄夜戏、雨戏,他都持续感冒一个多月了。“地震后第二天就下雨,所以这次我们拍也强调真实,我有很多雨夜里的戏。那天拍我引部队去救援拍了一个通宵,洒水车不停喷水,我浑身上下里里外外全湿透了,确实冷得我够呛。”他笑言,吃辣可以去湿气,但偏偏自己一吃辣就长痘痘,因此随身带着两大法宝:板蓝根和泡面——预防感冒。

  吴健透露,出演《汶川故事》其实是为了完成一个夙愿,“‘5·12’的时候我其实特别想到灾区慰问义演,但是因为拍戏没有成行。这次我本来是要上一个谍战片,但听说有这个剧我立马就来了,就是希望为灾后重建做些什么。”阳光帅气的吴健此次塑造了一个对灾区未来充满热情与期望、性格坚毅、勇于挑战的“村官”刘嘉川。他说,此次拍摄与以往不同,“作为演员你不能去炫耀演技,而是需要真诚地去感受,用自然的方式让观众相信这个角色。角色的经历和精神都来自于真实的汶川人民,我塑造这个人物的同时,这个人物也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使我每一天都被汶川人民坚韧不屈的精神感动着。”

  11岁的老演员

  哑娃唐世琦:拍完戏抓紧补课

  在剧组里,有沈伐、徐玉琨等多位川籍演员,而昨日在片场,记者还意外发现了一位成都本土的小童星唐世琦。这位五年级的小学生虽然只有11岁,却从4岁起就开始拍影视剧、广告,出演过《77封阵亡通知书》、《都是爱情惹的祸》等电视剧,与秦海璐、刘佩琦等大牌都合作过。唐世琦告诉记者,此次他在片中扮演一名地震孤儿“哑娃”。“我的戏份很多,从失去亲人到被领养,适应一个新的家庭。”小男孩说起戏来非常老练。据悉,导演专门请来老师教他学手语,而他“学什么都学得很快,一个小时就学会了”。作为一位有7年“艺龄”的“老演员”,唐世琦在片场一点也不怯场,非常有镜头感。他透露,自己拍戏并不需要父母陪伴,“他们有时候送我去片场就顺便看看”,而拍戏耽搁的课程,他一回到成都就抓紧时间补课。

  本报记者 卫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