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蒋雯丽:我上学1000元用三年 做演员比导演轻松

2011年03月18日 14:02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10月29日晚,第五届中美电影节在好莱坞美国导演公会开幕。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应邀参加开幕式,携手走过红地毯。金鸡奖影后、蒋雯丽凭借在《立春》中出色表演荣获本届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蒋雯丽在剧中饰演的上世纪80年代36岁的大龄剩女“江路”,看对眼了不惜倒追孙淳,勇当后妈。剧中蒋雯丽以大波浪、蛤蟆镜、喇叭裤的“时尚造型”出镜,蒋雯丽直感慨,“我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那时穿成这样都够得上‘女流氓’标准了。”此剧由严歌苓编剧,蒋雯丽说,自己演了这么多戏,感觉还是女编剧更懂女人心,男人编的更像是在描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女人。

  剧中孙淳丧妻有一子一女,岳母为了拆散他和蒋雯丽,骗蒋雯丽,说孙淳在外面欠了4000元债,结果却试出了蒋雯丽的一片真心。蒋雯丽这样描述4000元钱在那时候意味着什么:自己1988年考入电影学院,1989年接到首部戏《悬崖百合》,拿到酬劳2000元。她把1000元寄回去孝敬父母,剩下的1000元打算充当自己未来三年的生活费。1000元可以过三年!听说今年考北电流行清纯女,蒋雯丽直乐:“我们那时候一个班15人,15人15个样,资讯不发达有不发达的好,不会大家一窝蜂去模仿。”

  导演蒋雯丽:比演戏累多了

  蒋雯丽的丈夫顾长卫也是导演,平时,顾长卫不看她演的戏,也懒得评价她。但是当两人要合作时,就绕不过了。《立春》算是两人首度正式合作,《霸王别姬》那会,顾长卫还在陈凯歌手下做摄影。对于老婆的演技,顾长卫很官方地评价:“挺好的。”蒋雯丽也只从演员的角度出发评价老公:“他是那种特喜欢演员提想法的人,正好我也特喜欢提,当然用不用他说了算,我都是服从导演的。”

  2009年,顾长卫的“车震门”轰动一时,蒋雯丽言谈间丝毫没有提及,反倒主动替老公的新片做起了广告:“5月份他的《最爱》要放了,你们报社会做宣传的吧?”子女也是蒋雯丽乐意谈的话题:“正在教他们背《弟子规》呢,小孩子7岁以前记忆力最强,12岁后开始减退,所以先背下来再说,大了自然会懂的。”

  蒋雯丽自己也尝试过做导演,2005年她为了筹备剧本《我们天上见》特意来到杭州,刘庄-苏堤-茅家埠暴走三小时,第一稿就这么勾勒成形。蒋雯丽还记得那时候正值清明,杭州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她握着个手机,走了一路,拍了一路。做过导演后才觉得光是做演员还是很幸福的,“原来觉得演员很重要,做过导演后明白了,演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轻了。”

  这趟在杭州,蒋雯丽前一晚又沿着西湖走了3个多小时。昨天寻寻觅觅喝茶不算,还惦记上了山核桃,“小时候每到过年的时候如果能吃上杭州的山核桃,就觉得特幸福。”眼看着路塞得厉害,去机场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迫近了,人人都在焦急地计算到底要不要放弃喝茶直接奔机场去算了,她却看着上天竺这边的茶园,惊喜赞叹:“这里是杭州的肺吧?”

  记者 钱卓君 摄影 陈小向

  蒋雯丽把自己调整成最舒服的坐姿,眼睛贪婪地盯着车窗外梅灵路两边秀丽的风景,忽然看到大蓬的玉兰花,忍不住欢呼:“真漂亮!我家那株连花骨朵都还没有呢。”

  今晚9:30浙江影视娱乐频道推出《幸福来敲门》,昨天蒋雯丽做客杭州,畅谈自己演绎的江路。在兢兢业业地推销作品之余,蒋雯丽依然不忘和自己最爱的杭州约个会。离杭的飞机是晚上8点,快6点了她还在上天竺一带转悠,想喝一杯明前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