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外界对我妖魔化,我并非深思熟虑(图)

2011年12月17日 16: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外界对我妖魔化,我并非深思熟虑(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下午,电影《金陵十三钗》正式在全国上映,其宏大的叙事和感人的细节获得观众普遍好评,再加上当晚该片获得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消息公布,这个周末影片的票房势必“井喷”。近日,导演张艺谋和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除了讲述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他们也大方谈到了自己的生活和心态。

  自从引领了一股“古装大片”潮流之后,张艺谋在赢得票房的同时,也引发了种种非议。这次,虽然《金陵十三钗》的票房能达到多少数字还不知道,但从观众观影后的反应来看,他总算拍出了一部有口碑的大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回溯过去十年的创作历程,老谋子首度全面回应:“我并非做什么事情都深思熟虑,我也会犯低级错误。”在张艺谋自己眼中,顶着“老谋子”这个外号的他,其实有时候很迟钝、很木讷、很闭塞,甚至是愚昧。“就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自己评价。

  出演《金陵十三钗》,是奥斯卡奖得主克里斯蒂安·贝尔第二次与中国结缘,而第一次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当时只有13岁的他主演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太阳帝国》,曾随影片的拍摄来过中国。对他而言,这是一片陌生的土地,但在贝尔的字典里,陌生也就意味着探险,而这无疑是他最想尝试的事情。这个有着深邃眼神的男子,总是用全部力量去试图成为自己扮演的角色,而这次出演《金陵十三钗》也不例外,就像他自己所说:“我热爱表演,但我不想做一个被囚困的明星。”

【谈《十三钗》】

“在看了许多许多同类故事之后,严歌苓的小说给了我启发”

  羊城晚报:《金陵十三钗》没有把很多篇幅放在展示日本人如何杀戮中国人方面,更多的是展现最底层的中国人如何拯救自己的同胞,你是怎么考虑的?

  张艺谋:很高兴你能这么看,这恰恰是我最用心的地方。就是在看了许多许多同类故事之后,严歌苓的小说给了我启发。我希望从那个角度去谈战争、悲剧和灾难。就是这些普通人,比如说那些秦淮河妓女,还有那个小乔治,等等,就是一些最普通的、社会底层不被人注意的小人物,他们在这样一个大的灾难面前,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没有人想做英雄,也没有人设计好要做英雄,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他们爆发出人类最本质的善意、最本质的同情心。这种善良的天性和爱,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把它放大来看,它正是支撑一个民族精神最基础的因素。

  羊城晚报:扮演女主角“玉墨”的倪妮是新人,但银幕上的她很自信,你说这是三年训练的结果。她拍第一场戏的时候,你对她的表现满意吗?

  张艺谋:第一场戏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她走来走去,翘着嘴巴,很滑稽的,就是让她去表现玉墨发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她跟贝尔的第一场戏还是很紧张的,毕竟一上来就是用英文表演,对手又是贝尔。别说是新人,就是“老人”,也得哆嗦呀!贝尔的表现很好,对她一点也没有构成压力,我也是不断鼓励她。倪妮的特点是很稳定,有时候还真能藏住“新人”的感觉,像是很有经验的样子。另外就是她很聪明,很能坚持,这都是她的个性。我要做的就是慢慢帮她打消顾虑、打消杂念,她后来就越来越好了。

  羊城晚报:是不是有一种你给她吃了定心丸的感觉?

  张艺谋:当然,导演永远是演员的定心丸,尤其是新演员。我对倪妮常常说的就是:你得相信我啊,不要担心,现场有我呢,我说好,一定好,你相信我的眼睛、相信我的判断。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在现场演员就是把整个自己都交给导演了,新演员在精神上只能依赖导演。

  羊城晚报:你觉得倪妮需要多久的历练才能成为像巩俐、章子怡那样的一线明星?

  张艺谋:她是这块料,我觉得。她是一个新时代的新类型,跟20年前、30年前相比,是另外一代人了。我觉得她的前途不可限量,当然还需要有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