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剧频"啃老":2012翻拍剧占据荧屏半壁江山

2011年12月26日 09:4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剧频“啃老”:2012翻拍剧占据荧屏半壁江山
《回家的诱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荧屏,《过把瘾》、《永不瞑目》、《亮剑》等经典剧作齐被“啃老”,新版正在各大卫视热播。2011年,翻拍剧横行,占据着荧屏的半壁江山。

  翻拍剧,似乎被套着诅咒的光圈,因其不太光彩的本义——“模仿”、“抄袭”,而难以改变被批判的命运。即便如此,依然有那么多导演对它情有独钟,又依然饱尝非议却越挫越勇。有多少好剧可以重来?有时真该为这些翻拍经典的人鼓掌,挑战经典不仅有技术和艺术难题,更挑战了观众的观影看剧的心理空间和历史记忆。都说经典难以超越,其实,难以超越的是经典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翻拍剧之洋为中用

  1

  代表作

  《回家的诱惑》

  《回家的诱惑》翻拍自韩国著名电视剧《妻子的诱惑》,从一开始就引来无数韩剧迷的关注。剧中,凌潇肃出演变心无用的丈夫角色,播出之时,正赶上其和姚晨沸沸扬扬的离婚事件,只能说湖南卫视太懂得审时度势了,这样一个双重宣传,造就了2011上半年10年来省级卫视收视率第二的电视剧。

  代表作

  《一不小心爱上你》

  作为李湘和她的芒果影业的首部电视剧,《一不小心爱上你》尽管一直强调自己并非翻拍只是向经典致敬,但还是摆脱不了该剧是由经典韩剧 《蓝色生死恋》而来。该剧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尽管剧情有些浮夸和肥皂,但浪漫唯美的场景,搭配偶像张翰,再加上韩美混血帅哥丹尼斯·吴也征服了不少女观众的心。

  2

  翻拍剧之源于电影

  代表作《杜拉拉升职记》

  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是由畅销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主人公杜拉拉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代表,没有任何背景,最终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取了事业上的成功,正是因为该剧恰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再加上演员逼真的演技,才让观众产生心灵上的共鸣。该剧播出以来,口碑良好,显示出了强大的后劲。《杜拉拉升职记》亦是本年度大热电影之一,取材新颖,电影由徐静蕾执导,电视版由陈铭章操刀,不过从影响力看,电视版始终无法超越电影,只不过电视版搭上了热门话题的“顺风车”。

  代表作《画皮》

  2008年取得超高票房的陈嘉上导演的 《画皮》,也被改编成电视版本,而电视版的导演不是别人,正是陈嘉上导演自己。虽然陈嘉上一再表示,对这部戏有信心让观众忘记电影版 《画皮》,但不可否认的是,电视版 《画皮》之所以能让几家卫视疯狂订购,电视台、广告商与投资商看中的,不外乎是电影版 《画皮》带来的影响。

  代表作《山楂树之恋》

  要说最有时效的“翻拍剧”,则非《山楂树之恋》莫属。张艺谋的纯爱电影《山楂树之恋》捧红了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老谋子一句话,便炒热了“娱乐圈清纯女明星绝种”的话题,这直接就为电视版的宣传省去了最头痛的“一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鲍文玉】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