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天票房破2亿 《扬名立万》为何成“黑马”?

7天票房破2亿 《扬名立万》为何成“黑马”?

2021年11月19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扬名立万》海报

  电影《扬名立万》上映7天累计票房突破2亿元,是11月影市名符其实的“黑马”。这部影片由新人导演刘循子墨执导,叙事模式类似时下正流行的“剧本杀”,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

  近年,“剧本杀”大热,其低门槛、强社交、重体验等特点,使其成为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娱乐方式之一。《扬名立万》的故事设置与“剧本杀”玩法很像: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一群不得志的电影人聚集在一座别墅里,欲将一起轰动一时的惊天大案翻拍成电影,他们一边探讨剧本,一边复盘推理这宗案件的真相到底为何。在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当中,观众可谓过足了推理瘾。

  一群电影人希望借一部惊天大片扬名立万,却不知自己正身处案发现场,并步步陷入一个巨大迷局之中。出人意料的反转情节,亦是本片的一大亮点。片中,伴随着利欲熏天的创作风暴,案件背后的故事扑朔迷离,戏中戏、案中案、局中局、人外人,环环相扣,吊足观众胃口。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故事的悬念感、氛围感与合理性、严谨度兼具,给予观众一个足以信服且不乏深度的故事,整体完成度超出预期。

  影片兼具幽默、反讽,但追根究底讲的还是一个关于守护和正义的故事。一群看似不靠谱的电影人,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褪去外表的光环,呈现出最真实的模样。“烂片导演”“过气演员”“投资失败的老板”,他们虽然各有缺点,但这帮平凡人在最紧急的时候保护着善良的人,闪耀出了普通人的光芒。“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成为影片最为动人的一抹亮色。

  因为剧情的特殊性,这部影片颇具话剧的色彩。但大银幕与舞台毕竟不一样,如何让表演呈现出来不让观众觉得过火,做作?这对演员的表演提出更高要求。

  饰演编剧李家辉的演员尹正一身复古装扮,演活了一个思维缜密的编剧,与以往的角色有较大突破。邓家佳饰演的演员苏梦蝶,在这部“男人戏”中代表了一种先锋的女性形象,成为很多女孩可以共情的角色;演员喻恩泰在片中饰演“票房灵药”郑千里,抓住了角色的精髓;饰演“萌新警官”大海的秦霄贤是第一次参演电影,他的表演可谓本色出演,与角色反而相互符合;饰演 “冷面顾问”齐乐山的演员张本煜充满层次感的表演,也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

  影片的幕后团队也颇具亮点,编剧之一里八神,以黑色幽默和犀利文风成名于网络,被称为“网络世界里的麦家”。

  但是,这部影片最大的“奖章”还是应该给予新人电影导演的刘循子墨。他曾因执导并参演现象级网剧《报告老板》为观众所熟知,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此次银幕处女作,他潜心打磨,在类型与叙事上积极寻求突破的努力和诚意已经被观众看见,成为令人惊喜的一匹黑马。

  当然,与优点一样,影片的缺点也很明显。例如前半部分的节奏还需要打磨,在相对单一的场景和剧情里,节奏感不够张弛有度,难免令观众觉得乏味。如果能够做到更加紧凑,相信会让影片更具看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