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走进周口店遗址 开启“问古之旅”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走进周口店遗址 开启“问古之旅”

2022年01月25日 15:20 来源:国际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在线消息:人类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演化至今?周口店“北京猿人”是否就是我们的祖先?1月23日(周日)21点档,浙江卫视世界遗产揭秘互动纪实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播出了第六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和飞行嘉宾阎鹤祥来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在东亚地区早期人类起源和发展的摇篮中,探寻七十万年来中国人类进化历程。

  节目播出后,话题#如何看待北京猿人头盖骨丢失#引发出圈讨论,成为热议话题,众多网友被“万里少年团”的“问古之旅”所触动,想要亲身来到周口店遗址,寻找先民的足迹,回望“我们”的故事,并积极参与其创新和传承。

  找寻远古足迹

  “万里少年团”发掘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现实意义

  周口店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龙骨山,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同时期材料最丰富、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一处古人类遗址,出土了“北京猿人”头盖骨、牙齿等古人类化石。节目中,“万里少年团”与飞行嘉宾阎鹤祥首先体验了“北京人2.0”——“新洞人”的生活,打造“复古潮流”时尚大秀。随后分组行动,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专家高星和复旦大学考古学教授高蒙河的带领下,来到猿人洞遗址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探寻“北京人”头盖骨的“前世今生”。

  在猿人洞遗址,第一颗“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见证了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艰难起步。而在博物馆中,“万里少年团”则了解到保护头盖骨化石的曲折历程。日军侵华期间,这一珍贵的头盖骨标本,在避难转移的过程中不翼而飞,至今下落不明,成为几代考古人心中的痛。

  节目以不同版本的“北京人”为线索,在回溯每一段历史时,都提到了过去的发掘发现和现在的保护管理,这背后的寓意正如“老单”单霁翔所言:其实我们一直在寻找,寻找的意义不止局限在头盖骨化石本身,而是在寻找其中蕴含的“宝藏”。比起我们脚下的大地,人类的几十万年不过是短短一瞬,但对于我们的祖先来说,我们是他们对于这个世界伟大探索的延续,我们能做的是做好一个后生,用自己从祖先那里继承而来的头脑和双手,把这短短几十万年来人类共同努力得出的成果传承下去。

  唤醒世遗行动

  “万里少年团”探寻“北京人5.0”传承方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周口店遗址试发掘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在周口店遗址付诸了实践。这不仅体现在仅用七页手写作文纸成功申遗的成就,也浸润在文物工作者们对遗产保护和管理的点滴中。

  站在龙骨山,向北京周口店遗址“猿人洞”的方向望去,覆盖面积达3700余平方米的钢制保护棚,十分壮观地横跨在“猿人洞”上,与周围的地形和景观融为了一体。猿人洞保护棚之所以被誉为“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保护工程”,是因为其本着“最小遮盖、消除隐患、融入自然”的原则,历经7年论证、3年施工,使“猿人洞”免受自然力的破坏。节目中,老单与肖央来到保护大棚的观景台,从上到下,全方位地领略保护大棚的建筑特色,探讨文物保护创新方式。

  本期节目还策划了一场世遗唤醒行动,在奇妙的“博物馆之夜”,“万里少年团”以及飞行嘉宾阎鹤祥分别与北京人“1.0”到“4.0”进行了对话,追溯了七十万年来中国人类进化历程。最后,由老单对话作为“北京人5.0”的小朋友们,揭示寻找的意义,强调我们作为后生,要努力将这短短几十万年来人类共同努力得出的文明成果传承下去,呼吁大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与热爱,激发年轻人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就如同王府井闹市的12米地下也有着2万年前古人类生活的遗迹一般,历史藏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在走进周口店遗址这座人类化石宝库之后,1月30日(本周日)21点档,跟随“万里少年团”前往武夷山,感受山水、草木与人的和谐共鸣,一起继续探寻世遗魅力!

【编辑:袁秀月】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