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点燃观众激情 这11部冰雪题材电影同样很燃

北京冬奥会点燃观众激情 这11部冰雪题材电影同样很燃

2022年02月15日 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举行中,每天守在电视机前为奥运健儿加油喝彩已成大家的“必修课”。如果在比赛间隙意犹未尽,观众可以找出11部与冬奥会有关的电影来继续过瘾,它们都是极为经典的冰雪运动题材影片,所涉及项目涵盖冬奥会滑雪、花样滑冰、雪车、冰球等多个比赛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冰雪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但仍旧拍摄了不少以此为主题的励志影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也是对中国电影人的激励,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拍出更多热血澎湃的冰雪运动题材影片。

  《冰球坏小子》

  上映日期:2011年

  运动项目:冰球

  该片讲述一个反应有些呆滞但喜欢动手的保安逐渐成为冰球运动员的故事。大多有关运动题材的电影,都会与励志相关,但《冰球坏小子》不太一样,在励志之外还着重强调了家庭,整体氛围非常温馨。并且,这部电影还告诉观众:“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

  《我,花样女王》

  上映时间:2017年

  运动项目:花样滑冰

  这是一部“小丑女”玛格特·罗比主演的花样滑冰电影。1994年挪威冬奥会前,美国花滑名将南茜·克里根被袭击,膝盖受到重创,身为对手的托尼亚·哈丁被怀疑与前夫合谋策划了这起袭击事件,最终,她被判终身禁赛。该片就是以托尼亚视角拍摄的电影,并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冰上奇迹》

  上映日期:2004年

  运动项目:冰球

  该片根据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的真实故事改编。1979年,赫伯·布鲁克斯在冬奥会前受命组建新一届美国冰球队。当时苏联冰球在国际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赫伯的球队就是为击败苏联队。奥运揭幕前三天的热身赛美国队输了,但真正的较量在冬奥会上才正式展开……

  《飞鹰艾迪》

  上映时间:2016年

  运动项目:跳台滑雪

  该片详述了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有“飞鹰艾迪”之称的迈克尔·爱德华兹激励人心的真实事迹。由“狼叔”休·杰克曼和“王牌特工”塔伦·埃格顿主演,是一部非常传统的励志电影,刻画了艾迪在运动赛场上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和面对困难时的乐观。

  《冰上轻驰》

  上映日期:1993年

  运动项目:雪车

  牙买加是田径运动大国,我们熟知的飞人博尔特便来自这个国家。《冰上轻驰》的主角也是一名短跑运动员,但在海选时出了意外,一心想要参加奥运会的他另辟蹊径——参加冬奥会。于是他另外找了三个朋友当队员,并且还找到了一个落魄的教练,几个连雪都没见过的人就这样成为了雪车运动员。本片改编自真实故事,当年因为该片的演出,牙买加雪车队引起了世界瞩目,雪车也成为了该国参加冬奥会的保留项目。

  《国家代表》

  上映时间:2009年

  运动项目:跳台滑雪

  《国家代表》讲述了五个韩国少年为争取韩国全罗北道抚州成为冬奥举办地而成长为冬奥会运动员的励志故事。1996年,为申办冬季奥运会,抚州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然而国际奥委会发来通知:由于抚州从来没有参与跳台滑雪项目,而没有队伍参加跳台滑雪比赛将被取消举办资格。接到这个通知后,组委会一时乱作一团,他们决定立即组建跳台滑雪国家队。慌乱中,临时召集了五位对跳台滑雪一无所知的“国家代表”……

  《冰刀双人组》

  上映时间:2007年

  运动项目:花样滑冰

  与其他励志体育类影片不同的是,该片为喜剧片,讲述两个滑冰“王子”因赛场斗殴,被终身取消比赛资格的故事。此后,他们各自谋生,状况相当黯淡。但两人的内心还是想卷土重来——终于转机到了,他们发现了规则漏洞:只要建立起一对男子双人滑组合,就可以重归赛场……整部电影不仅有运动和励志,还充满了欢声笑语,绝对是业余消遣的绝佳选择。

  《冰上奇缘》

  上映时间:1992年

  运动项目:花样滑冰、冰球

  在冰上芭蕾这项运动中,拥有惊人天赋的凯特有着骄纵蛮横的可怕个性,在一次比赛失利后,再也没有人愿意和凯特搭档进行表演了;由于一场事故,冰上曲棍球选手道格不得不暂时告别了运动员生涯,这难免让他郁郁寡欢。想在马上就要到来的比赛中出场的凯特,始终没有找到愿意跟她搭档的选手。在教练的一再说服下,凯特和道格这对奇妙的组合诞生了。两人将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破冰》

  上映时间:2008年

  运动项目:短道速滑

  《破冰》是一部反映体育人含辛茹苦追求奥运梦想的电影,讲述一个基层教练数十年如一日挖掘培养速滑人才的真实故事。矿工出身的孟庆余在矿井下当了五年采煤工人,在此期间,他把对速滑的爱好升华为钟爱的事业。在任教练、体工队长的22年间,孟庆余发明世界独一无二的训练器械并创新训练方法,吃尽了训练和生活的千般苦,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速滑人才。

  《冰上时刻》

  上映时间:2022年

  运动项目:冰球

  2018年夏天,北京某俱乐部重组了一支冰球队,球队由一群2009年出生的孩子组成。刚刚组队的他们斗志昂扬,然而却在北京举办的一次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上连连失利,每个家庭的生活重心也都围绕着冰球发生了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未来大家各有担忧,镜头跟随他们前往俄罗斯、瑞典、加拿大,探路追梦……

  《零度极限》

  上映时间:即将上映

  运动项目:滑雪

  该片众星云集,吴京、李晨、姜武特别出演;青年演员韩庚、尹昉、郎月婷领衔主演;颜卓灵、刘显达、董畅、本杰明主演;关海龙、石兆琪、刘之冰、丁海峰、周晓鸥、寇占文、赵毅、王磊、周轶、邵伟等友情出演。影片讲述知名滑雪选手凌风因一场事故,职业生涯陷入低谷,为了挽救热爱的事业,凌风重返家乡回到起点,在一群青年雪友的帮助下,一边寻找恩师,一边找回初心与勇气,最终突破极限,破茧蜕变的故事。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王诗尧】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