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 回归严肃评奖本义

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 回归严肃评奖本义

2022年05月24日 02:33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一个影视奖项过于看重明星粉丝群体带来的流量,就意味着也要同时接受他们制造的喧嚣与混乱,这不但会直接冲击奖项的含金量,还会让人对奖项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示,2022年金鹰奖奖项设置在调整后,没有了“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观众喜爱的女演员”两个奖项。

  作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项之一,金鹰奖近年来的每次颁奖,都会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受到的赞扬或批评都引人关注。

  金鹰奖被肯定的部分,在于该奖项涵盖的电视剧类型较为丰富,评奖视野开阔,专业程度可圈可点,尤其是对于现实题材的侧重,对于实力演员的肯定,使得奖项的基本盘扎稳了;金鹰奖被批评的部分,则来源于个别奖项颁发存在一定随意性,且“双黄蛋”现象的发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奖项的权威性。

  从2000年第18届开始,“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取代了“最佳男女演员”的说法。虽然说法变了,但获奖者的实力水准仍然有目共睹,直到2020年“最佳男女演员”这一奖项“复出”,使得奖项有了“最佳男女演员”和“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并存的现象。传统意义上的“最佳男女演员”,涵盖了对演员演技的肯定及对演员未来的期许等诸多含义。而“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有时候却让“喜爱”大过了其他,粉丝们因为“喜爱”而刷票,因为“喜爱”而去攻击不同意见者,更以“喜爱”的名义,将围绕这一奖项产生的舆论氛围搞得乌烟瘴气。

  “最佳”和“喜爱”的同时存在,使得本来应该一目了然的单项奖之间,莫名多了一些自相矛盾,使得原本清晰的评奖理念,变得含糊且暧昧。

  可以理解影视奖项以“观众喜爱”的名义,将选择权力交予流量明星的粉丝们,以此增添奖项的“人气”。但从整体来看,当一个影视奖项过于看重明星粉丝群体带来的流量,就意味着也要同时接受他们制造的喧嚣与混乱,这不但会直接冲击奖项的含金量,还会让人对奖项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2022年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是明智之举,这么做,可以促使奖项向严肃评奖的本义进行回归,捍卫评奖的权威性与专业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韩浩月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