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金紫荆主办方澄清决不会停办 考虑改革颁奖形式
2007年10月18日 09:18 来源:信息时报


去年,刘德华与黄秋生在颁奖礼上极尽搞怪之能事,活跃气氛。(资料图片)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作为香港电影界三大奖之一的金紫荆奖,因香港影评人协会发表声明,从“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收回品牌权,面临停办。但该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澄清,金紫荆决不会停办,只是准备换一家承办公司,他还表示,会考虑对金紫荆的颁奖形式加以改革。

  主办方全面检讨

  香港影评人协会每年举办一届金紫荆奖颁奖典礼,藉以表扬及鼓励优秀的香港电影文化创作者。至今金紫荆奖已举办了12届。然而近几届的金紫荆奖却偏离了主办方的原意,注重在商业利益与粉饰场面的层次上的追求,除了引发增设“出场费”及奖项的争议外,还创下三部电影分享最佳影片奖的纪录,业界对金紫荆的质疑,在今年颁奖典礼已达极致。作为金紫荆奖主办单位的香港影评人协会在经过全面的内部检讨之后作出了收回颁奖礼承办权的决定。

  在前日的声明中香港影评人协会表示,他们是金紫荆奖主办权的永远拥有者。因2003至2004年第九、十届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亏损严重,才有了2005年香港影评人协会与金紫荆文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书,由后者主办每年一度的金紫荆颁奖典礼。但金紫荆文化公司在众多方面超越了其所属职权范畴,损害了香港影评人协会的权益,而且并无足够能力将金紫荆奖办得令人满意。

  明年或会缩小规模

  当初交由金紫荆文化公司承办,本意是在财务方面不影响协会的日常运作。在受到业界声讨,收回品牌和承办权之后,金紫荆会不会就此停办?对此,著名影评人、香港影评人协会理事陈柏生在接受采访时澄清说,声明中并未提及要停办金紫荆奖,收回品牌只是不再给金紫荆文化公司承办颁奖礼了。他表示,电影评论协会将会另找一家更有信用的公司来承办颁奖礼,“离明年的颁奖礼还有很长时间,金紫荆还会继续下去。(为何收回承办权?)这两年金紫荆办得的确不太好,收报名费、增设奖项等等都没跟我们研究,电影界对这怨声载道。”

  说起作为香港三大颁奖礼之一的金紫荆走到今天这种境地的原因,陈柏生认为,金紫荆跟金像奖,就如美国的金球奖与奥斯卡,但跟金像奖相比,金紫荆一直处境尴尬——想在规模与影响上都成为像金像奖那种为业界认可的颁奖礼,却一年比一年举步维艰,“主要原因是人力物力不够,宣传不到位,也缺乏与业界的沟通,导致每年很多人都不来。”不过,陈柏生依然表示,金像奖是整个电影界的奖项,而金紫荆则是影评人评选的奖项,两者的定位并不一样,这个奖项的存在还是有意义的。

  对于金紫荆的前景,陈柏生透露说,他个人比较倾向于缩小颁奖礼的规模,更有可能不再对颁奖礼进行电视转播,“评奖和颁奖是分开的。颁奖礼可大可小,电视转播需要更大的资金和赞助商支持。现在已经有了金像奖,金紫荆没有必要搞得那么辉煌。”

  业界反应 吴思远:不如齐心办好金像奖

  金紫荆奖该不该办下去?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前金像奖主席吴思远表示,不如大家来齐心办好金像奖。

  说起金紫荆面临的问题,吴思远则说,“不要给私人去做,那样的话会闹出很多笑话,就像今年搞出几个最佳。一个电影奖项应该有好的架构,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去做,那样才出师有名。而且,必须有严谨的评奖规则、运作规范和评委组成,也就是要有一个严谨的游戏规则,让公众了解资金的来源和运作模式,公信力是最重要的。”(刘卫华)

  历届之“罪”

  ●增设“出场费”

  从2006年起所有入围作品需上缴800元参赛费,金紫荆被质疑变质为商业行为。

  ●更改报名机制

  从2006年起更改报名机制,今年《出埃及记》未上映获10项提名。

  ●盛产“多黄蛋”

  2007年,史无前例出现两位影后(蔡卓妍与巩俐)和三部最佳影片(《父子》、《墨攻》和《放·逐》)

  ●更改得奖名单

  2002年张艾嘉击败大热郑秀文封后,2003年梁朝伟力压黎明称帝,被外界质疑是临时更改得奖名单所致。

  ●“非常”手段聚人气

  2003年,陈可辛与编剧岸西称曾经有金紫荆委员致电通知领奖,最后却说是“一场误会”。

  ●乱选新人奖

  2006年,梁洛施凭借《伊莎贝拉》获得新人奖;在此之前,梁洛施已经演出了《虫不知》和《情癫大圣》两部影片。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香港影评人协会发表声明要收回金紫荆品牌
·吴思远炮轰金紫荆"乱七八糟" 乱搞下出三黄蛋
·电影人张同祖炮轰金紫荆奖:私相授受 一塌糊涂
·刘青云当选香港金紫荆影帝 蔡卓妍巩俐并列影后
·"金紫荆奖"改制 会员反感商业味浓投弃权票抗议
·第12届金紫荆奖提名名单揭晓 彭浩翔新片大热
·香港金紫荆奖提名公布 巩俐凭<黄金甲>角逐影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