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古老的套路构思《蓝莓之夜》 王家卫在偷懒?
2007年12月09日 16:43 来源:南都周刊


《蓝莓之夜》

  三段式这种古老的套路,这些年成了名导们乐于重新开发的一条捷径,王家卫也没能例外。《蓝莓之夜》可能是一部让人期待,结果却有些失望的作品。该有的“王家卫风格”都在里面,色调、音乐、室内场景,都是如此的熟悉;对白不再晦涩破碎,叙事也更加流畅抒情,却少了某种“可臆想的情结”。

   或许是因为这次不再单独编导,与著名小说家劳伦斯·布洛克的合作,让王家卫不得不放弃一部分创意,在风格上保持,却在叙事结构上走向了妥协。王家卫此次在构思上,咋一看回归到了《重庆森林》的想法:邀请毫无表演经验的歌手,放任其毫无雕饰的表演,完成一个事先不知,事后不晓的故事。然而,似乎导演还是担心诺拉·琼斯的表演经验,在第二和第三段之后,就把女主角摆到了旁观者的地位,把舞台让给了更加具有戏剧性的人物。

  奶油之吻

  如果仔细地剖开这部影片,按照标题的表层意思去读解,只有一个开头,也是最后一段结尾称的上是真正的“蓝莓之夜”。蓝紫的空间色调,清冷的纽约街道,从城市地铁里带过的轰鸣声,掺杂着木吉他与口琴的味道,笼罩在一个被摄像头扭曲、升华的恋爱之夜。在这样的夜晚里,只有一个吻,能把梦境变成现实。对于这个吻的含义,王家卫自己的解释是,在中国和在西方,一个吻有完全不同的意蕴。他想做的是不带任何猎奇色彩的,传达一个中国含义的吻,哪怕接吻的双方是个美国人和英国人,他们的吻传达的还是东方式的心灵接触。王家卫精心构思了《蓝莓之夜》的几组接吻镜头,重拍150次,可见导演对这个‘奶油之吻’的含义十分关注,作为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影片开始时,裘德·洛在吧台后面,偷偷地吻了熟睡的女孩,带走了唇边的奶油,也留下一个回归的承诺。于是在最后一段,远在内华达千里之外的女孩又回到了纽约,还“钥匙”的人还需要一个清醒的,兑现承诺的吻。

  主角退位

  三段中第二部分最为出色,人物破碎却深藏内涵,大卫·斯特雷兹的表演立时与其他人拉开距离。从他一登场,就能让观众预料到悲剧的命运,最后果然出了车祸。诺拉·琼斯扮演的女服务员在他的面前,更像个纯真的学生,从反面教材上理解爱情的喜怒哀乐。王家卫在影片中不断地强调‘距离’的存在,这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上千公里,同样也是人心之间的精神隔阂,“世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而你不爱我。”老警察早已清楚妻子对自己的背叛,女人一次次地重述这份距离感,如同诅咒,把他推上了绝路。斯特雷兹的表演刻画入微,弥补了全片的商业味道,同情而不煽情,琼斯则是完全退到场外旁观。

  王家卫偷懒

  对时间和空间的特别标注,随着女主角的成长,变成了一个回归起点的梦。娜塔丽·波曼所扮演的放逐女孩,虽不再像年少时那么精彩,但足以教导更加青葱的琼斯完成一段公路之旅。所以,波曼的出现,简化了琼斯的成长经验,更多的是直接复制了西方观众熟悉的价值观,给女孩一个曾经叛逆的姐姐,让她明白理想、家庭、和个人的关系。王家卫这次显然偷了懒,用熟悉的感情线索来讲述一个团圆的故事,再加上些寓意明显的小道具(第一段和第二段的钥匙,第二段和第三段的筹码),串起了《蓝莓之夜》浅白的人物关系和结构呼应。

  首映观众反应

  徘徊之中,反而丢了某些感觉

  除了中国,法国观众可算是最能欣赏“王式影像”的粉丝。《花样年华》创下的华语影片票房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若是在美国,很少有此类文艺片能叫好又叫座。《蓝莓之夜》虽然不比前作,但依然保持了王的吸引力,11月28日在法国首映,同时在220个影厅与观众见面。以《Elle》为代表的女性观众,对王家卫的新作同样热情,“又一次,沉浸在《蓝莓之夜》迷人的魅力中”。喜欢其风格的人,当然愿意再做一次断断续续的梦,“毫无疑问,王家卫就是王家卫,他的影像风格,叙事技巧,总是那么让人沉醉”。

  普通观众的观点和娱乐媒体的看法大多如此,毕竟王家卫每年都能带来不变的风格,已经是种固定的观影享受。也有些专业影评人的看法更为苛刻,认为王家卫在《花样年华》之后就毫无突破,“徘徊之中,反而丢了某些感觉”。《蓝莓之夜》把舞台放在美国,用英语做对白,放弃了东方演员特有的含蓄方式,“若即若离的温柔浪漫还是维持着,就是有些刻意了”。

  应该说,大部分看过《蓝莓之夜》的观众和媒体,都希望王家卫保持风格的同时,加入更多的惊喜。然而,东西方观众的欣赏口味大不相同,有些好莱坞的表现方式,中国的影迷们更愿意接受,看帅哥裘德·洛调情,看美女娜塔莉·波曼独行,在王家卫的时空里,或许更合大众的胃口。

  主创访谈:就像摇滚乐队上路巡演

  对于初登银幕的诺拉·琼斯,她可以从王家卫的作品中,亲自体验表演与真实之间的错差。影片中的具象物体‘蓝莓派’,正是体现出爱情是如此需要反复的体会,琼斯尝在嘴里的,是这种派的甜蜜味道。而在现实中却不尽然,当问起琼斯哪种派最不喜欢时,‘也是蓝莓派’。

  王家卫的拍片速度也是因人而异,《2046》可以拖到最后一刻,《蓝莓派》却只要七周,依然精度不减。“我们把它当成一个自发完成的度假电影,在最好条件下拍片,就像摇滚乐队上路巡演。”当两个女孩开车在66号公路上飞驰时,王家卫的时间轴随着音乐拉长;当琼斯趴在酒吧台上,等着裘德·洛的一吻时,这个时间轴又被压成蓝莓派上的奶油。“裘德·洛偷偷吻了琼斯10秒,这组镜头前后排了150次”。不仅仅让第一次拍片的琼斯感到好奇,就连裘德·洛都都显得十分兴奋“我还从来没和一个这么强调单独时刻的导演合作过,他反复把玩和切割时间的方式非常特殊”。“至于这场关键吻戏的具体体会,墨镜王笑而不宣”稍后私下细谈“

  音乐仍然是《蓝莓之夜》中不可忽视的元素,作为歌手的琼斯,在音乐上的感悟似乎比影像上更有信心,”我完全不知道他看中我哪一点,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看到的。我接到电话时,还以为他要给电影找配乐。“王家卫也很欣赏琼斯在不同环境下的自然变化”在孟菲斯她很古典,在纽约她很现代“。

  作品延伸

  王家卫的改变

  编剧出身的王家卫一直在自己执导的影片里亲力亲为,这回《蓝莓之夜》特意邀请美国著名小说家劳伦斯·布洛克参与剧本编写,想来是为了更倾向于美国口味。布洛克最有名的作品《八百万种死法》,讲述了一个无可救药的酒鬼参加戒酒俱乐部,把最长戒酒的小白牌随身携带。这个人物几乎就是《蓝莓之夜》中第二段里的警察大卫·斯特雷泽。这个角色的戏份比《晚安好运》里的主持人要少得多,却是全片最出彩的表演。绝望警察在被妻子抛弃后,在琼斯的同情目光里离开了酒吧,开车撞死在路边,难道这就是布洛克编出的第“八百万种死法”?

  《蓝莓之夜》全片在美国拍摄,场景除了纽约、孟菲斯、内华达等地,还包括了著名的66号公路。其实影片的诞生源于一念之间,去年王家卫在纽约为《上海来的女人》做筹备,当这部计划由尼可·基德曼主演,在俄罗斯、上海、纽约拍摄的电影延迟之后,他决定做一部更小、更即兴的影片,领衔女主角也变成诺拉·琼斯。在王家卫看来,《蓝莓之夜》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诺拉·琼斯的脸在各种情境下做出反应的记录。

  王家卫过去的成功,同样也是杜可风的成功。作为与墨镜王合作过七部影片的老伙伴,这次杜却没有出现在《蓝莓之夜》的摄影机旁。当然,这不是因为两人分手,而是杜可风被加斯·范桑借去拍《迷幻公园》了。人也在美国,拍完了又到法国与王家卫聚首(《迷幻公园》拿下戛纳特别金棕榈奖)。顶替杜可风的是达瑞斯·孔基,这位曾经拍摄过《七宗罪》、《异性》的伊朗裔摄影师,在影片中很好地继承了王家卫的影像理念,保持了《花样年华》、《2046》等前作的风格——优美的摄影构图和角度,对光线的巧妙运用。(杨文 董铭)


编辑:王赛特】
相关报道
·巩俐为<蓝莓之夜>配音泪流满面 王家卫相当满意
·为《蓝莓之夜》配音 巩俐动情时竟泪流满面
·<蓝莓之夜〉董洁助阵 巩俐章子怡有望中文配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