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约翰·拉贝>拍摄过半 张静初不负众望表现最好
2007年12月11日 18:48 来源:新闻晚报

    资料图:七月三十一日,美国电影大片《尖峰时刻3》在好莱坞中国剧院举行首映式。该片主演、中国青春玉女派新秀张静初以一身藕红色裙装踏上星光大道红地毯,她扮演的大使女儿身手不凡,形象靓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就在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紧张拍摄的同时,又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合拍片《约翰·拉贝》也在上海龙华机场拍摄过半了。昨天下午,中国投资方华谊兄弟邀请媒体探班,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国面孔张静初,德国籍导演弗罗里安·加伦伯格、曾凭《窃听风暴》获得德国电影奖最佳男配角的乌尔里奇·图克尔、《再见列宁》的主演丹尼尔·布鲁赫通通现身。

  发布会选址独具匠心,大家置身一间摆满了老式耳机、听筒的接线中心,仿佛又一场“窃听风暴”和“翻译风波”即将到来。原来这是片中西门子厂区的接线中心,扮演拉贝的乌尔里奇就在这里接收电报。据悉,这个场景的戏分要拍三周,拍完后,厂区也将被炸掉,这也是全片爆破的大场面。

  完满让导演一见钟情的张静初NG最少

  张静初在片中扮演女大学生琅书,她手持相机的短发造型刚刚曝光不久,但昨天的“琅书”又恢复了两个小辫子的青春学生造型。导演弗罗里安透露,他第一次见张静初是在两年半前的柏林电影节上,当时《孔雀》参赛,两人在一次晚宴上相识。“从那一刻起,我心里就有了琅书的形象,而后大家各忙各的,如今又凑到了一起,真的把当初的想法实现了,生命太奇妙了。”曾让导演“一见钟情”的张静初也的确不负众望,“到目前为止,张静初拍得最好,几遍就过了,NG最少。”

  这一夸不要紧,一旁的“拉贝”和“罗森”吃醋了:“那是她中文好,她的戏好演啊。”在片中和张静初有爱情戏的丹尼尔继续接过话题,“我看过她演的《孔雀》,表演得太好了,所以我很容易就与她坠入爱河了,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吻戏。”原来,丹尼尔扮演的罗森是德国到南京的外交使节,他和张静初扮演的琅书在战火中相遇,并发展了一段战地恋情。因为一口流利的英语,张静初和丹尼尔戏外也不时聊天,交流感情,丹尼尔甚至透露自己特别向往去看西安兵马俑。

  真实中国版辛德勒在历史中迅速成长

  《约翰·拉贝》根据《拉贝日记》改编,它以德国商人拉贝为主线,作为西门子电器在中国的代表,拉贝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并以其特殊身份在自家花园保护了600多难民。这很自然让人想到了《辛德勒名单》:“两个片子虽有相似,但背景不同,叙事方式也不同。我们展现的这段历史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

  作为片中的第一男主角,扮演拉贝的光头乌尔里奇最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他仔细研读《拉贝日记》,和拉贝的孙子交谈,深入了解拉贝其人。

  “拉贝是个好商人,是西门子的好经理,他并非是多么光辉、高大的人物,其实他就是个很平凡的人。”但平凡的拉贝却渐渐变得不平凡,“在那场灾难中,很多人都逃走了,但他却很负责任,他在历史事件中成长起来,这是个很人性化的过程。”

  客观以第三方的视角叙事够中立

  算上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大名单的《南京》,再加上即将上映的《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及正在拍摄的《南京!南京!》,明年2月关机的《约翰·拉贝》似乎也在轧闹猛。但弗罗里安却信心十足,“我们的特点是建立在《拉贝日记》上,有足够的基础讲故事,而且我们以第三方的视角叙事,足够中立、客观。”

  南京大屠杀是无比残酷的,这也造就了影片的困难。在弗罗里安看来,一方面有那么多人不愿面对这段历史,不想看这样的故事;另一方面,又有那么多人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杀,这是要真实体现的。于是面对两难不得不寻找平衡点,“我们不光是看那段历史,而且要站在演员的角度,在故事里体会战争的残酷。” 记者于音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约翰·拉贝》公布首批剧照 众星集体亮相(图)
·扮演中国学生 <约翰·拉贝>张静初造型曝光(图)
·张静初开罗任评委 贾樟柯《无用》巴黎竞大奖
·中国演员张静初获邀出任开罗国际电影节评委
·张静初《约翰·拉贝》短发造型曝光(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