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南京!南京!》导演陆川:悬崖不因闭眼而消失
2007年12月14日 15:4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今年很多电影都不约而同选中了南京题材,包括正在拍摄的陆川的《南京!南京!》和中德合作的《拉贝日记》以及已经完成的《黄石的孩子》。在特别的日子里,陆川以及两位海外导演,均表达了历史不该被淡忘的哀思。

  《南京!南京!》

  导演:陆川

  演员:高圆圆、刘烨、范伟和秦岚

  在昨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导演陆川特别写下一段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以此勉励自己和剧组全体成员。“历史如果淡忘,必将重演。因为悬崖不会因为我们闭眼而消失。南京大屠杀不应该仅仅成为我们民族身体上的伤疤,隐隐作痛。更应该成为,在七十年后,唤醒良知和反思的动力。”

  -特色:电影《南京!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人间灾难;战争中三个命运彼此纠缠的主人公,灵魂和人性承受着严酷的拷问与摧残。影片目前正在天津热拍,随后还将赴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完成后将以黑白影像的方式上映,以凸显影片的纪实风格。

  《约翰·拉贝》

  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

  主演:乌里希·米尔、丹尼尔·布鲁赫、张静初

  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力图尽可能地还原历史,还原拉贝本人。而拍摄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还原南京大屠杀。罗瑞·加仑伯格说:“那些关于大屠杀的描述因为太血腥暴力会让观众感到反感,但另一方面我又想把当时的情况最真实地表现出来。我要做的是在这两点之间取得最好的平衡。”

  -特色:《约翰·拉贝》是一部中德合拍片。该片由中国华谊兄弟和德国豪夫曼和佛格斯娱乐公司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目前正在上海紧锣密鼓的拍摄中。导演和两个男主演都是德国人,张静初是片中唯一的中国女主演。《约翰·拉贝》的素材来源于南京大屠杀期间建立安全区、拯救无数中国人性命的西门子公司前驻华代表约翰·拉贝留下的《拉贝日记》。所以影片将以拉贝的视角来展示南京大屠杀。该片现已完成一半的拍摄进度,预计将于明年年底上映。

  《黄石的孩子》

  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主演:周润发

  影片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纪念。但是对于《黄石的孩子》,只有两层意思特别需要表达。第一个,就是要牢记历史,否则我们将再次面临悲剧;第二个就是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过去,学会如何同我们的邻邦相处,特别是他们的父母或者祖父母曾经犯下过骇人的罪行。”

  -特色:盯上南京题材的不仅有中德两国的电影人,好莱坞对此也很感兴趣。好莱坞班底制作的《黄石的孩子》已于上半年完成,预计在明年3月上映。《黄石的孩子》承袭了好莱坞故事先行的传统,讲述了美联社记者乔治·何克1937年在南京大屠杀开始时冒险进入南京城,他在震惊中飞快地按下快门,用镜头记录下一切,却不幸被俘。后来,周润发扮演的游击队长陈汉生解救了他,何克养病时被澳大利亚女护士丽安排到黄石的孤儿院,在那里有日寇屠杀过后幸存下来的60多名性格怪异的孤儿。何克等人计划带领这些孤儿跋涉千里逃避战火……

  记者 杨莲洁


编辑:张哉麟】
相关报道
·陆川高圆圆片场默哀 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南京!南京!>导演陆川:拍南京题材让国人自省
·"南京!"片场曝光 陆川:不是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陆川《南京》片场曝光 现场上演惊险"空中飞人"
·《南京!南京!》剧本网上泄漏 陆川下令防内鬼
·《南京!南京!》18日开机 陆川已"削发明志"
·刘烨领衔<南京!南京!> 陆川希望能在日本公映
·陆川新片《南京!南京!》女一号锁定高圆圆(图)
·美女当前陆川难做取舍 高圆圆、小宋佳都有可能
·陆川终洗清不白之冤 《南京!南京!》八月开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