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揭密明星背后的声音 报酬低、工作累、成名难

2008年05月06日 13:3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如果看过《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和《童梦奇缘》,您一定熟悉片中刘德华那浑厚、磁性十足的声音,而这声音都来自一个人——辽宁籍演员孙大川。他不光声音酷似华仔,连长相都和华仔极其相似!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的大川,他却不喜欢别人老拿华仔和他说事,更笑称:“我的主业永远是演戏,希望我去沈阳宣传时,我自己的影迷比华仔的多点儿!”

  为华仔配音机缘巧合

  《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和《童梦》中内地版本的华仔配音,均是孙大川完成的。大川对记者说,他从小特别喜欢华仔,加上长得和华仔也有几分相似,许多朋友就直接叫他“小刘德华”。2003年,一位朋友将他介绍到《十面埋伏》剧组,“当时我就是觉得配音挺好玩的,结果一试就中了。不过开始配才知道,配音真的很苦啊……”

  配过几部华仔的戏后,孙大川正式开始了自己配音演员的生涯,去年底《神枪手与智多星》中为吴镇宇配音、今年初《江山美人》中为甄子丹配音……“玩”高兴了的他甚至在《戏王之王》中为六个角色配音!大川透露,今年夏天上映的暑期大片《赤壁》中,扮演孙权的张震也是他配音的。

  认为配音比演戏辛苦

  孙大川表示,与演戏相比,配音是一项难以发挥的行当,而且更辛苦,“演戏你再演别人也有自己的影子,配音的话你必须按照人家设定的路子来走,基本没什么发挥的空间,而且有时候特别累。”他透露在《天下无贼》中有一场华仔在火车上滑落的戏需要有喘气的效果,结果孙大川就围着录音室连跑几圈,累得气喘吁吁才开录。对于给自己配音的评价,大川表示并没有进影院“自我检阅”的习惯,“但配音过程中我都在听,其实接、配得多了,提高自然就大了,现在再看我在《天下无贼》中的配音,就能看出很多问题。”大川表示尽管配了几部华仔的作品,但他至今仍然没有见过华仔,也没有机会听到对方对自己声音的评价,他谦虚地说:“希望他能给我一个及格分。”

  只把配音当副业

  孙大川曾出演过《足球俱乐部》、《天下第一楼》、《魂断楼兰》、《雷雨》等多部话剧和电视剧,正是因为拍戏的忙碌,《投名状》、《见龙卸甲》等近期许多华仔的影片都错过了他的声音,“我是北京人艺的演员,主业是话剧和拍戏,因此当有配音的工作找我时,我肯定会以主业为重。”

  大川表示他不会因错过为华仔“替声”而遗憾,“有人说我拍这么多戏都不红,多给华仔配几次音也许就红了,这我从没想过。”他透露,因为他长相和声音酷似华仔,不少商业活动邀请他,但大都被他拒绝。

  身为鞍山人的大川,近年来由于忙着工作回家的机会很少,“但只要一回去,街坊邻里还是爱拿我的声音说事,一整就:‘华仔,来一段!’”大川有些哭笑不得。他透露自己的新戏《幸福里九号》将在今年全国播映,届时辽宁也会开播,“希望能有机会去沈阳和大家见面,希望到时候来的我自己的影迷能比华仔的多点儿!”

  配音演员幕后揭秘

  许多影迷往往惊叹于配音演员还原人物语言张力的本事,却很难了解配音演员的辛苦,本报记者从孙大川和一些电影圈内部人士处了解到,配音确实是个不好干的行当——想出名?想赚钱?很难!

  出名难:演员不跟艺人走

  类似石斑瑜这种跟定星爷20年的配音演员,其实在演艺圈内凤毛麟角,绝大多数配音演员都不会专门为某一位演员配音,如周润发经典作品《英雄本色》三部曲,发哥的配音演员分别是张济平、姜小亮和李自学三位资深配音演员;李连杰早期在香港拍的电影大多由台湾配音演员“替声”,如《太极张三丰》、《精武英雄》的屈中桓、《黄飞鸿》系列的李自学等。配过“佐罗”经典声音的童自荣,成为为数不多给李连杰配过音的内地配音演员。

  许多内地配音演员甚至都是兼职的,如《墨攻》中为刘德华配音的李立宏,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副教授;在《无极》中为张柏芝配音的春晓,是北京交通台主持人;而在《第601个电话》中为张柏芝配过音的沈阳女孩周知,本身也是一名演员。

  正是由于“配音演员不跟艺人走”的惯例,导致绝大多数配音演员,无法得到与石斑瑜同样的知名度。

  报酬低、工作累:小时酬劳最高千元

  尽管孙大川并未向记者透露他的配音酬劳,但他默认了“配音比拍戏报酬差很多”的猜测。而记者从某电影发行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北京有一个百人左右的配音圈,他们中专门为香港明星配音的有20余人。配音酬劳基本在一小时500至1000元,且配音的工作没有保障。即使是自己给自己配音,难度都不小——李连杰亲自为《投名状》配音时,陈可辛导演会因为一句台词不断提醒李连杰“声音再低一点,再收一点”,如此反复十来遍。担任林青霞大部分琼瑶剧的配音的台湾配音界一姐王惠君,曾在自己的工作室中立下了许多“经典”规矩:如“不要脸”(就是不要让任何情绪影响工作)、“不要批评戏”、“要体验生活”(如果电影里是夜深时疲惫的声音,那么请你半夜再来配音)等。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