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二十四城记》戛纳享赞誉 贾樟柯再捐15万元

2008年05月19日 10:3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贾樟柯、赵涛、陈冲现身首映红毯。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中国电影,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记》亮相后,获得了很高的评价,目前在电影节特刊《SCREEN》各国影评人的打分中名列前茅。前天的首映礼结束后,该片全体主创出席了“新浪—24城记戛纳之夜”慈善晚会,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法国南特电影节主席阿兰等众多电影人光临助威,贾樟柯宣布《二十四城记》将再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15万元人民币善款。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马克·穆勒:我看到了贾樟柯的人道主义

  谈及2006年威尼斯金狮奖得主贾樟柯的新作,马克·穆勒赞不绝口:“很好,很棒。贾樟柯每一次都能带给我们惊喜,让我们看到新东西。”相比《三峡好人》,马克·穆勒认为贾樟柯又一次取得了突破,“他总是能把握中国现实中最有表现力、最有时代感的元素。在电影技巧方面,他的进步很明显,他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去阐释他的人道主义。”最后,马克·穆勒还补充说:“感谢贾樟柯,他一直都能带给我们对中国的新认识,让世界更了解真实的中国。”

  【配乐】

  半野喜弘:我的弦乐是他们的叹息

  日本音乐人半野喜弘为《二十四城记》创作了配乐,首次观看成片的他对影片与音乐结合的效果甚为惊讶。曾为侯孝贤的《海上花》创作电影音乐的半野喜弘透露,之所以能与贾樟柯合作,侯孝贤是“牵线人”之一,他与贾樟柯的第一次联手,是2000年的《站台》。谈及合作侯孝贤和贾樟柯的不同感受,半野喜弘说:“侯孝贤导演是前辈,他有很多人生经验,对生活、对人、对电影都有很多自己的理解,与他合作的过程更像是学习。而贾樟柯导演跟我是同龄人,我们在人生观和经历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与他合作非常自然,我们常常在一边工作一边讨论,以求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二十四城记》这样一部纪实风格电影中,音乐承担了更多戏剧性、舞台性的角色。为仿佛出自纪录片一般理性而冷静的画面配上夸张且极富表情的弦乐,半野喜弘的选择非常大胆。他说这是和贾樟柯导演一起讨论后做出的决定,“我的弦乐,表现的是片中人物的回忆。我希望用音乐替他们发出一声‘叹息’,他们的生活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他们所能做的,也许就只有一声叹息了。”

  【摄影】

  余力为:游走于剧情片和纪录片镜头语言之间

  此次为贾樟柯掌镜的依然是他的老搭档余力为,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余力为表示,他在《二十四城记》的拍摄过程中,变化最大的一点是“极力让这部纪实风格的电影中的镜头语言与纪录片语言有所区分”,“我喜欢戏剧电影的镜头语言,也喜欢纪录片式的镜头语言,但是这一次,我和贾导都认为,我们应该选择一种‘游走于剧情片与纪录片之间的电影语言’,比剧情片更真实,比纪录片更多诗意。”最近,余力为刚刚在巴西拍完他作为导演的电影《塑料城市》,该片由贾樟柯监制,黄秋生、小田切让、黄奕等主演。影片已经进入后期制作,据半野喜弘透露,他很愿意与余力为合作,为这部电影创作配乐,但目前具体事宜尚在商谈中。

  【制片人】

  周强:能卖的都卖了

  《二十四城记》在戛纳首映后,制片人周强显得很高兴。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他兴奋地透露:“这次我们发行的情况很好,能卖的都卖了!”他表示,《三峡好人》的成功为贾樟柯带来的国际知名度充分地反映在此次新片的发行中,“在来戛纳之前,我们就已经谈好了好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行。”

  【女主角】

  赵涛:更希望国内认可

  国外媒体、观众对于影片的叫好声让赵涛很兴奋。“这几天国外媒体对我的评价都是,‘为什么你的影片会让我们想流泪?’大家的鼓掌,是发自内心的,包括外国人,虽然导演说适合中国人看,其实外国人也看得明白,我作为演员来说,最大的收获看到自己能一步一步地感动观众,我非常欣慰。”除了海外观众,赵涛更希望能得到国内观众的认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能去感受这个震撼。”早报记者张悦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