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影《红楼二尤》启航 红楼影视上演"三国演义"

2008年06月2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到场嘉宾



主创及嘉宾合影

  中新网6月29日电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中国红楼梦学会、万众盛世传媒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红楼梦经典故事系列电影启动仪式暨《红楼二尤》新闻发布会”于6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著名红学家李希凡等众多知名人士和全国6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上,红剧系列电影总制片人周代清介绍了红楼梦经典故事系列电影项目内容,并表示首部影片《红楼二尤》将于9月中上旬开机,预计2009年春节期间在各大影院与广大观众见面。

  众多知名红学家鼎力加盟,投资方亿元打造红剧经典

  投资亿元,三年打造红楼梦经典系列电影的总制片人周代清介绍,少年时代对红学的狂热痴迷是他启动该项目的初衷;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孙玉明,总策划马聪利、本剧执行制片人彭劲松的一次聚会使他坚定了投资红楼梦系列电影的信心。他们对目前一些红楼梦题材影视剧能否在遵循原著精神的基础上,真正展现红学精髓的现象担忧的时候达成共识:找到有别于目前影视剧常规解读红学的方式,以全新的切入视角和独特的展现形态来重新诠释红学经典。经过一段时间的艺术论证和市场分析,主创团队提出改变目前影视剧全景展现红楼梦的方式,以红楼梦中一个个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为突破口,以点穿成线,再以线带面,通过现代、时尚的展现方式,挖掘出一个个具有独特视角的人物故事,深刻诠释原著精髓,重新解读红学经典。

  为了打造精品力作,该项目开篇影片《红楼二尤》就力邀孙玉明亲任编剧,诚邀冯其庸、李希凡、张庆善等著名红学家担任学术顾问,确保了在遵循原著精神上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张庆善、李希凡等红学家在发布会上充分肯定了这一项目主旨。他们表示,以电影的手法选择原著中一个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人物进行拍摄,会使主题、情节、人物刻画得更集中更精彩,很有可能成为红楼梦众多影视作品中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经典解读。

  主创不怵众多红剧激烈竞争,独辟蹊径自有制胜奇招

  面对前有李少红的红楼梦电视剧版,后有胡枚的红楼梦电影版,且都有着众多大牌主创加盟的团队,红剧系列电影开篇之作《红楼二尤》主创人员身上的压力不言而喻。具有挑战精神,年轻的主创团队在发布会上纷纷表示:在面临激烈竞争的压力和挑战中,孕育着强大的动力和更大的机遇,在强大的竞争中承担重任,他们也有着独辟蹊径的制胜奇招。

  万众盛世传媒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剧执行制片人彭劲松表示:“我们拍摄的《红楼二尤》与其它同类影视作品没有可比性,他们表现的是全景红楼梦,而我们做的是让广大观众深刻地记住尤二姐、尤三姐这两个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和她们对爱情的态度,通过深刻挖掘她们内心世界丰富的情感世界,观众将会在影片中看到原著中没能重点展示的另一个个“宝、黛、钗”,她们的形象也将和宝黛钗一样,深深地印在观众心里,这对以全新的视角去解读、审美红楼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剧编剧孙玉明是近年来红学研究领域最为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其学术专著《红学:1954》、《日本红学史稿》在红学研究领域引起极大反响,此外,他编剧的电视连续剧《人鬼情缘》、《花姑子》等也在影视界获得较高的评价。在谈到为何担任《红楼二尤》的编剧时,他自信地表示:“目前大多红楼梦的影视剧组都会邀请我担任文学顾问之类的工作,尽管没看到他们具体的拍摄情况,但从一些剧本目前的状况而言,我个人认为个别年轻编剧对红学原著的理解和认识还是有着一些偏差。我作为红楼梦研究所的所长,有责任和也有义务让广大观众看到一个更能展现原著精髓的红楼梦。”

  拥有年轻时尚的审美观、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对画面追求唯美、古典的条件是制片方寻找导演的重要标准。导演电影《天上掉馅饼》,被新闻媒体评为2007年九部国语新锐电影之一的喻瀚湫,恰恰以年轻、勇于创新和曾从事美术职业经历这三大条件在众多的候选导演中脱颖而出。在众多红剧的PK中,导演是最为激烈的,前有李少红的电视剧,后有胡玫的电影,作为小字辈的喻瀚湫有什么资格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此,喻瀚湫轻松地说:“红楼梦作为经典巨著,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着自己的红楼梦, 我也将很快告诉大家,我的红楼梦是什么样的。李少红、胡玫作为知名导演,我很喜欢她们的作品,我们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这一项目中,遵循红楼梦原著的精髓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唯美,沉稳,精致、大气是指导我们进行艺术创作的关键词。在《红楼二尤》中,尤二姐的风情和善良,尤三姐的泼辣和对爱情的坚贞,王熙凤的谋略、心机和毒辣,这三个性格迥异的女人将会给我们带来一台可看性极强的可歌、可泣、可悲的经典电影故事。”

  专业院校甄选主演,慈善首映支援四川灾区

  为了追求古典与时尚完美结合的创作理念,为深刻诠释经典添加青春、质朴的色彩,制片方决定在全国选拔部分具有相当表演艺术才华和天然古典气质的专业新人担纲主演。

  导演喻瀚湫表示,本剧的演员选拔有别于以往众多影视剧的海选形式,本着演员从形体到内在气质都要兼备古典文化气息和传统艺术修养的甄选条件,将直接到全国知名艺术院校挑选出50名入围者,由红学家、知名导演和专业老师集中培训一个月,通过专业考核和百度贴吧“我是红楼梦中人”网友投票推荐活动相结合,评选出前30名选手与投资方签约整个系列电影项目。届时,投资方将根据演员的特点,有计划地安排饰演该系列电影的各个角色。该剧策划总监、中国视协电视艺术评论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海君告诉记者,有关具体事项,将在该剧官方网媒百度娱乐和贴吧“我是红楼梦中人”以及该剧官方博客hppt://blog.sina.com.cn/jingdianhonglou及时公布。此外,与百度娱乐合作的“红楼墨韵——我心目中的红楼二尤”大型网络征文活动也将于近日正式启动,广大网友可以对红楼二尤以及与之相关人物、事件发表自我理解和认识,获奖者将有惊喜礼品。

  目前,全国人民都在支持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作为“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一分子,总制片人周代清代表红剧系列电影组委会向媒体郑重承诺,该系列电影每一部影片的首映式,将会组织策划集首映式、文艺演出、红剧相关艺术品拍卖、企业家慈善捐款等于一体的大型综艺慈善募捐活动,所得收入将全部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为建设一所或多 “红楼希望学校”尽绵薄之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