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揭晓 余力为<荡寇>逐金狮

2008年07月30日 08:1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河上的爱情》剧照,(左起)郝蕾、王宏伟、郭晓冬、赵涛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举行。昨晚,电影节组委会在罗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各单元的入围名单。由科恩兄弟导演、乔治·克鲁尼和布拉德·皮特主演的黑色喜剧《阅后即焚》将为电影节揭幕,但该片并没有入围竞赛单元。贾樟柯御用摄影师余力为远赴巴西取景的新片《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成为21部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之一。该片也是今年唯一有份角逐金狮奖的华语电影。身为《荡寇》制片人的同时,贾樟柯的短片《河上的爱情》还将作为非竞赛片在电影节上展映。威尼斯电影节有眷顾华语影片的传统,假如今年《荡寇》能够夺得金狮奖,那将是继前年的《三峡好人》、去年的《色|戒》之后,华语影片连续三年问鼎金狮奖。

  贾樟柯:更高兴余力为入围竞赛单元

  加上《河上的爱情》,贾樟柯已经连续三年有作品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但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贾樟柯表示,短片《河上的爱情》入围特别展映单元当然很高兴,但该片只是去“助兴”,“更高兴的应该是我们公司的签约导演,也是我的摄影师余力为的新作《荡寇》入围正式竞赛单元。我们一群人都预备去威尼斯给他打气!”

  原以为戛纳竞赛归来不过三个多月,贾樟柯应该没有新作问世。不想在昨日揭晓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中,贾樟柯执导的19分钟短片《河上的爱情》赫然出现在非竞赛单元中。据介绍,《河上的爱情》是为巴黎和巴塞罗那的大型艺术展策划拍摄的系列短片中的一部。威尼斯电影节选片人在巴黎的展览看到该片后非常欣赏,决定破例在威尼斯做特别放映。据了解,该短片系列中的其他四部影片———韩杰的《床》、彭韬的《川流不息》、陈涛的《长安外》以及李红旗的《新年快乐》将陆续推出。

  《河上的爱情》虽然是一部短片,但贾樟柯邀请到了《站台》中的一对“恋人”赵涛、王宏伟以及《颐和园》中的一对“恋人”郭晓冬、郝蕾,将他们重新组合,讲述分手十年的大学同学再次相逢的故事。虽然全片只有19分钟,但看过的人称,该片可以被认为是“70一整代人的青春哀歌”。

  投资达到4000万元的《荡寇》,集合了日本影星小田切让、中国内地女星黄奕以及中国香港实力派演员黄秋生。该片原名《塑料城市》,在去年柏林电影节上宣布该计划时,曾透露这将是一部黑帮题材片。不过,根据导演余力为自己的解读,《荡寇》展现的是一个生长在巴西的中国移民的故事,“他虽然是黑帮成员,但仍是孤独的。他们不像亚洲黑帮有根有基础,他们在巴西是一个崭新的族群,他们展现出的状态很有意思。”

  余力为的上一部长片《天长人间》曾在2003年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但之后,余力为都专心于担任摄影师。不过,根据《荡寇》的监制贾樟柯介绍:“余力为一直是很懂戏的摄影,非常善于用机器配合叙事。”时隔五年,从摄影又回到导演岗位,余力为一出手,《荡寇》就入围了威尼斯的竞赛单元,早报记者询问贾樟柯,是否有些危机意识?“当然不会,我们认识十年,一起工作了十年,我们的关系是彼此信任也彼此欣赏,都有点像亲戚了。这次作为他的监制去威尼斯,我感到很新鲜,也期待他在威尼斯能有所斩获。”

  在地平线单元,中国纪录片导演黄文海的新片《女人》入围最佳纪录片角逐,该片也是唯一入围地平线单元的华语片。导演周耀武的长片处女作《黄瓜》则入围了“影评人周”单元。该片采用三段式结构,通过三道菜讲述三个互有联系的家庭的故事。

  竞赛之外

  日本电影丰收主打动画

  从昨日公布的入围名单来看,日本电影无疑是此次的大赢家,共有三部影片入围,分别是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押井守的《空中杀手》,后两部还是动画电影,这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上十分罕见。《阿基里斯与龟》讲述一个画家的一生,影片的名字来自古希腊的寓言。宫崎骏在《悬崖上的金鱼姬》中讲述的是人与自然的故事,11万张画全部由手工绘制。痴迷高科技的押井守,新片《空中杀手》取材自森博嗣的同名科幻小说系列,讲述驻扎在波兰和爱尔兰的日本空中部队的故事。押井守透露片中将出现战斗机空战的3D动画,且“会呈现迄今为止谁都没看过的精彩影像”。

  美国电影人逆境逢生

  尽管去年11月起美国电影工业遭遇编剧工会罢工重创,可今年仍有不少电影人带来了一些质量不俗的新作。美国鬼才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新片《摔跤王》讲述昔日的明星摔跤手如何东山再起的故事。主演米基·洛克的经历与主人公颇为相似,他在演艺事业鼎盛期投身职业拳坛,重返银幕时已不复昔日英俊的外表,直到在《罪恶城市》中扮演大块头马弗才被重新认识。《费城》的导演乔纳森·德米带来了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新片《雷切尔的婚礼》,女导演凯瑟琳·比格罗则带来了由约瑟夫·法因斯和盖·皮尔斯主演的伊拉克战争题材新片《拆弹部队》。此外,竞赛单元中受关注的影片还有曾执笔《巴别塔》的墨西哥编剧吉耶摩·阿里加的导演处女作《燃烧的平原》,该片由查理兹·塞隆和金·贝辛格联袂主演,塞隆和贝辛格饰演其中的一对无法对过去发生的不幸的事释然的母女。意大利和法国也有多部影片入围。虽然这些影片的导演和演员的名字比较陌生,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是“陪太子读书”———近两年戛纳和柏林的大奖得主《四月三周两天》、《精英部队》、《课》等都出自新导演之手。

  大牌、名导云集

  之前媒体猜测中的多部竞赛片大热门最后均落入非竞赛单元,其中包括开幕片《阅后即焚》,该片是《老无所依》的导演科恩兄弟获得奥斯卡奖后的首部作品,由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约翰·马尔科维奇、弗朗西斯、麦克多曼德、蒂尔达·斯文顿等影星主演。同时展映的还有金狮奖得主贾樟柯的短片(19分钟)《河上的爱情》。两位久未有新作面世的法国重量级女导演也推出了新作———“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将带自传纪录片《阿涅斯的海滩》参展,克莱尔·德尼则将展映新片《35rhums》。伊朗名导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的新片《合法副本》在落选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后选择在威尼斯首映,该片由朱丽叶·比诺什主演。早报记者 程晓筠 刘嘉琦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名单

  《摔跤王》(美国)

  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

  《燃烧的平原》(美国)

  导演:吉耶摩·阿里加

  《拆弹部队》(美国)

  导演:凯瑟琳·比格罗

  《雷切尔的婚礼》(美国)

  导演:乔纳森·德米

  《乔凡娜的教宗》(意大利)

  导演:普皮·阿瓦蒂

  《观鸟人》(意大利)

  导演:马可·贝奇斯

  《他者》(法国)

  导演:帕特里克·马里奥·贝尔纳皮埃尔·特里维蒂克

  《争斗之源》(意大利)

  导演:帕皮·科西嘉托

  《Teza》(埃塞俄比亚、德国、法国)

  导演:海勒·格里玛

  《纸兵》(俄罗斯)

  导演:小阿尔克谢·杰曼

  《Süt》(土耳其、法国、德国)

  导演:塞米赫·卡普拉诺格鲁

  《悬崖上的金鱼姬》(日本)

  导演:宫崎骏

  《阿基里斯与龟》(日本)

  导演:北野武

  《拉斯维加斯:真实的故事》(美国)

  导演:阿米尔·纳德里

  《空中杀手》(日本)

  导演:押井守

  《完美一天》(意大利)

  导演:弗森·奥兹派特

  《耶利乔夫》(德国)

  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

  《淫兽》(法国)

  导演:巴贝·施罗德

  《就在今夜》(法国、德国、葡萄牙)

  导演:威纳·施罗塔

  《内陆》(阿尔及利亚、法国)

  导演:塔里克·塔奎亚

  《荡寇》(中国)

  导演:余力为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