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黄金甲”临场退赛 金鸡百花奖史上第一桩

2008年09月11日 08:3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康健民被记者们团团包围

  《黄金甲》突然退出“百花奖”原因猜想

    "黄金甲"退赛原因不明 百花奖的公信力在哪里?

    “黄金甲”退出“百花”观摩评选无伤大雅

    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昨日上午举行。通常而言,这场发布会是电影节组委会通报电影节工作进度,并接受媒体对于电影节以及评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常规动作”。但因为《满城尽带黄金甲》单方面在46年百花奖历史上首开“退赛”先河,发布会忽而成为昨日最重要的新闻事件。而就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被迫宣告”《黄金甲》退赛之前,他正在阐述由于存在黑箱操作、恶意投票等问题,近两届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才开始“改革”,增设101位现场评委。如今,《黄金甲》又一次“钻”了百花评选规则的漏洞,康健民承诺说:“我们考虑再修改评选规则,研究‘退出机制’。”

  10部候选影片突变9部

  原本昨日的发布会应该在百花奖日益欣欣向荣的气氛中结束。不想在媒体提问环节,有一名记者忽然问康健民:“今年101名观众评委观摩的候选影片为什么少了一部?”

  按照百花奖的投票规则,在经过院线以及影院代表的“初选”后,产生10部候选影片,之后观众对这10部电影进行投票,得票排名前五的影片、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等自动成为当届百花奖的提名候选。需要指出的是,如今所有的观众投票,无论是网络投票、手机短信投票或者是以书面信件的方式投票,都必须遵循“一个身份证投一次票”的规则。组委会将在提名揭晓后,随机抽取所有参与海选的观众中的101人,组成最后的现场评委。据康健民副主席介绍,这101名现场大众评审,需要在颁奖前夕,重新观摩入围“初选名单”的10部影片,在简单的讨论之后,再进入最后的现场投票。

  如此繁琐但基本保证公正的评选方式于2006年在杭州第一次实行,今年的第二度执行不想就遭遇了问题。101名大众评委抵达大连之后才发现,他们需要重新观摩的只有9部电影。缺席的影片是10部候选影片中票房最高,换言之也就是观摩人次最多的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

  《黄金甲》单方面要求退出

  “我不知道这位记者怎么获悉这个事情的……”康健民副主席显然对于这个提问有些“惊讶”,但他很快就镇定地告诉所有记者:“就在前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片方打来电话,要求退出今年百花奖的评选……”

  在长达46年的百花奖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退赛”。记者迅速与《黄金甲》的制片方北京新画面公司联系,然而制片人张伟平的电话始终秘书台,公司其他人员还在“长假”中,导演张艺谋的助理则表示“不知此事”。

  “他们没有给我们理由……”发布会结束后,康健民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但他能够解答的问题也相当有限。“就在前天,我们评奖办公室突然接到《黄金甲》制片方新画面公司负责人的电话通知,他们单方面决定退出本届百花奖评选。我们希望他们不要这样,但是他们一定要这样,我们也没办法。”由于史无前例,即使翻遍百花奖的评选章程,也不能应付《黄金甲》的突发状况。康健民副主席表示,因为电影家协会的原则是“广交朋友”,因此对于《黄金甲》的这一行为,他们只能“接受”,并在回到北京后再做调查。他还表示“不会递补提名”,“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以后会在章程中有相应措施。我相信这种现象在中国不会形成主流趋势,但什么现象都会发生!”

  快评

  《黄金甲》没有报名就退赛?

  《黄金甲》的“退赛”引发了媒体的哗然。而更无厘头的事情还在发生。就在昨日发布会结束后、媒体集体用餐的时间里,又有相关人士发布“更正”信息称:“《黄金甲》退出的是最佳故事片的角逐,其他个人单项奖并未退出……”此时距离康健民副主席宣布“周杰伦无缘今年百花男配角角逐”不过20分钟。

  究竟周杰伦的男配提名会不会被纳入最后的第29届百花奖现场投票中,如今还没有一个官方说法。只能理解为,从未遭遇过影片主动要求“退出”的百花奖,实在不懂得应付如此突发事件。“自圆其说”最终变成了“自相矛盾”!

  可能要到颁奖礼现场,记者们才能“眼见为实”周杰伦的男配提名是否还存在。也可能,近几日,官方就会有“升级版”的说法,解释这次“乌龙”退赛事件。不过,媒体真正想问的是:既然百花奖是由观众投票评选的,那《黄金甲》凭什么可以说“退赛”?它根本不曾“报名”参赛!

  有一个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黄金甲》的所谓退赛事件。创造了2.8亿元票房的《黄金甲》在经过260万观众参与的海选投票后,被淘汰了参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的最后竞争“资格”。想来,《黄金甲》是有些“不平”的。犹记得在去年的金鸡奖评选中,《黄金甲》在专家的眼光中也是“一无是处”。当时,康健民副主席曾说过“高票房已经是对《黄金甲》很好的奖赏”了。本以为,高票房会换来高人气,不想《黄金甲》在今届百花奖的提名奖争夺中就“惨败”。所以,《黄金甲》决定“不玩了”……于是,今年的百花奖评选可能没有双黄蛋的结果,但一定无法百花“齐”放了。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自大连

  相关链接

  改革后的百花奖

  对于张瑜、刘晓庆等“老”一辈电影工作者而言,“百花影后”是个相当高的殊荣。不过时至今日,昔日单纯的百花奖多少有些变味。发行量有限的《大众电影》杂志已不能作为百花奖票选的唯一途径。康健民副主席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发现过黑箱操作和恶意投票的现象。而更重要的一点恐怕还是电影观众对于给百花奖投票这件事已失去了热情,曾发生过不足万张选票就确定一个百花奖归属的情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小花》包揽第三届百花奖四大奖项的1980年,参与投票的观众达到70万人次。

  不过改革后,近两届百花奖的评选情况的确有了好转。2006年百花奖收到观众有效选票130万张,今年达到260多万张。与此同时,参与投票的观众年龄,从上一届的37岁下降到33岁。根据康副主席的说法:“更接近如今常去电影院的主力观众的平均年龄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